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孟婆客棧》吳念真攜子合作唐美雲 4名導打造新潮流歌仔戲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資深歌仔戲演員唐美雲擔任總製作的民視旗艦大戲「孟婆客棧」近日殺青。全劇集結台灣藝文影視圈黃金陣容,更邀名導吳念真、柯一正、吳定謙、李中,期盼打造新潮流的歌仔戲。

改編自唐美雲歌仔戲團同名作品的電視劇「孟婆客棧」,耗時4個月拍攝,7月20日全劇殺青。圖為劇組感恩殺青宴大合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孟婆客棧」榮獲文化部 2018 年度電視製作補助,改編唐美雲歌仔戲團同名作品,以現代手法描述奈何橋畔的孟婆客棧裡,往來過客在轉世時如何為記憶羈絆,堪稱歌仔戲界的「德魯納酒店」。劇組 21 日晚間舉行殺青感恩酒宴。

「孟婆客棧」全劇耗時4個月拍攝,幕前幕後團隊陣容強大,光導演就集結導演吳念真、柯一正,以及吳念真兒子吳定謙、李中4人齊力執導,老經驗與新浪潮激盪,賦予傳統歌仔戲新生命。

「孟婆客棧」是吳念真與兒子吳定謙首回同台導戲,吳念真對 2 個年輕導演相當期待,認為他們在抓穩傳統戲曲基調之餘,充滿無限想像力,「因為傳統戲曲如果沒有加入新的生命、新的故事傳導方式,傳統戲曲真的會離開年輕人」。

吳念真擔綱「孟婆客棧」劇本最高指導官,指導所有戲的對白和走向。吳念真知道唐美雲自我要求高,擔心她拍電視劇拍到傾家蕩產,所以來控管預算。

柯一正則表示因為疫情關係,「綠光劇團」、「紙風車劇團」很多演員都沒演出機會,唐美雲一知道大家工作受影響,馬上設定角色團員演出在陰間的街友,劇組驚呼超級像,更笑稱「演技精湛是因為劇團演員平常生活就像在地獄裡」,妙語如珠獲得滿堂彩。

這次團隊年輕化,拍攝手法也相當新穎。李中表示,「孟婆客棧」把台灣傳統戲曲與西方音樂劇做結合,希望用更現代的方式玩歌仔戲。影像上,更採用電影規格的單機拍攝,不論捕捉光影或鏡頭運動,都採高規格,甚至還出動手持鏡頭、一鏡到底的手法。

吳定謙認為,歌仔戲是台灣寶貴的文化,希望藉由「孟婆客棧」找到嘗試新的定位,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願意去挑戰更多型態的歌仔戲。

2名年輕導演也感謝製作人唐美雲與影壇前輩給予許多發揮空間,還願意配合他們無厘頭要求。有次資深演員蔡振南還被要求像「浩克」獨自在客棧怒吼,自己還加碼捶胸動作,讓李中哭笑不得:「南哥,你演成金剛了。」

此外,全劇超過 400 名演員參與、卡司豪華,除了歌仔戲國寶小咪、王金櫻老師不缺席外,更不乏重量級演員,蔡振南、林美秀、陳竹昇、羅北安、方馨、樓心潼、李千那、施易男、許富凱等人也參與演出,許多人更獻出歌仔戲處女秀。

連6年未出現螢光幕前,高齡 78 歲的資深演員石英也在劇中軋一角,客串飾演冥間犯罪集團總裁,首度參與歌仔戲演出且演反派。

唐美雲表示,每個演員都讓她十分驚艷,籌備期間接受正規訓練,演員的唱腔與身段,未來在劇中保證讓觀眾眼睛一亮。

「孟婆客棧」共 30 集,預計 10 月在公視台語台、民視無線台聯合播出。 1090723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