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俄伸手北極圈 蓬佩奧:美國將力阻野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圖片來源:Secretary Pompeo Twitter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今天表示,美國將更積極介入北極圈地區,以對抗俄羅斯漸增的影響力,也要力阻中國的野心。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表示有興趣買下丹麥半自治領地格陵蘭( Greenland );今年6月間,美駐格陵蘭首府努克( Nuuk )領事館在關閉 10 年之後重開運作,更格外引起注意。

蓬佩奧在丹麥短暫訪問行程中,對努克領事館重新開館感到欣慰,並宣布與丹麥屬地法羅群島( Faroe Islands )漁權與商業協定續新約。

法羅群島為丹麥在北大西洋的自治領地,位於蘇格蘭北方,介於冰島與挪威之間,人口約5萬 2000 人。

蓬佩奧在與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 Mette Frederiksen )的聯合記者會中告訴媒體:「這是美國在格陵蘭嶄新的一天。」

丹麥外長庫服特( Jeppe Kofod )表示,今天與蓬佩奧會談時,不會談到買賣格陵蘭的事。

對於川普先前說要買下格陵蘭一事,丹麥與格陵蘭官員都斥為荒唐,並予拒絕。

在蓬佩奧與庫服特會談之前,法羅群島文化與外交部長艾夫拉納( Jenis Av Rana )告訴媒體,華府是如何看待法羅群島在北極圈所扮演的角色,他急欲參加討論。

艾夫拉納也對法羅群島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的可能性感到好奇。

艾夫拉納告訴丹麥 TV2 電視台說,他擔心北極圈會變成美國與中俄等強權的戰場。

在與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格陵蘭與法羅群島代表會談中,蓬佩奧強調能源獨立性的重要,特別是不倚靠俄羅斯。

川普政府強烈反對鋪設北溪天然氣管道2號( Nord Stream 2),並在上週警告參與計畫的多家企業,除非中止工程,否則受罰。北溪管道2號經波羅的海,從俄羅斯接到德國。

長達 1200 公里的天然氣管道建設,也遭東歐國家反對,認為這將加深歐洲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