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醫護助史瓦帝尼防武漢肺炎 有感台灣太幸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組醫療團馳援非洲友邦史瓦帝尼。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醫附醫醫護馳援非洲友邦史瓦帝尼,提升防禦武漢肺炎能力。行前除家人朋友擔心,回國時又碰巧與確診者同機,增緊張氣氛。回首此段經歷,醫護都說,台灣真的太幸福。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台灣位於非洲的友邦史瓦帝尼也受到影響。

在史國駐診超過 10 年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今年4月初接獲史國緊急需求,立即召集醫療團隊,針對當地動線規劃、必要醫療物資進行規劃並多次與史國方視訊確認需求,迅速派遣防疫團前往史國,展開為期2個月的防疫指導教學。

防疫團在當地醫療設備相對不足的情況下,運用有限資源進行教學與訓練;當地醫師經過指導,成功為病人完成氣管內管放置,並脫離呼吸器,傳承台灣醫療經驗,並於今天舉行成果說明會。

醫療團成員、北醫附醫重症醫學兼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黎書亮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出發前心情難免緊張忐忑,透過搜尋相關疫情資訊、備妥防護裝備降低不安。

黎書亮說,初抵達史國時,疫情還算平穩,確診約僅百例。但沒多久就遇到一名愛滋感染且病況快速變化的武漢肺炎重症患者。透過此案例,也協助當地醫護了解插管實務、照護重症患者專業。

史國醫療資源缺乏,黎書亮表示,剛開始對當地醫療環境很不習慣,在台灣很稀鬆平常的X光或抽血檢查,在史國卻遙不可及,醫護只能回到沒有高端檢驗設備的過去,設法找其他檢查方式突破。

在台灣,武漢肺炎確診者可以在醫院得到完善治療;但黎書亮表示,在史國,因醫院量能有限,部分確診者必須居家治療,但因確診者多是家庭中堅,還會出門工作、買食物,也增加社區、家庭群聚風險,不像台灣,隔離檢疫還有人幫忙張羅飲食、倒垃圾。

史國醫療系統也有積極抗疫的一面,黎書亮表示,疫情之初,史國毫無檢測能力,只能將少許檢體送到南非去檢驗;但現在每天可以驗 450 至 600 檢體。

北醫附醫重症照護護理師林侑暄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也說:「台灣真的太幸福了」此行到史國不只協助當地醫護,也是自身的震撼教育。她發現,國際捐贈許多用不上的物資給史國,但史國醫護都可以發揮生活智慧王精神,想方設法把不能用的東西變好用,對她也是很好的學習。

林侑暄說,行前家人都很擔心,她也曾緊張不安。加上回程班機上又遇到確診者,但所幸醫護團隊都很了解自身狀況和防護之道,最後平安化解危機。未來若有類似機會,她仍願意再上前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