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藝術家邀綠島居民參與創作 藉吟唱撫慰逝者心靈

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重思與居民關係。圖片來源:中央社

綠島人權藝術季舉辦多年,藝術節也逐漸從撫平政治受難者傷痕轉換為與在地居民對話,藝術家林羿綺今年首度邀請綠島居民參與創作「迴聲者群像」,藉吟唱撫慰逝者心靈。

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的綠島人權藝術季,今年以「如果,在邊緣,畫一個座標」為題,策展人羅秀芝試圖從邊緣發聲,以邊緣為核心,重新繪製座標,勾勒全新的倫理、政治、美學圖譜。

從 2006 年開辦至今的綠島人權藝術季,今年首次有藝術家邀請綠島在地居民參與創作。

林羿綺創作錄像作品「迴聲者群像」,邀請4名綠島在地居民飾演人權園區的工作者,分別以中文、台語、日語、英文,接力傳唱由斯馬里奧作曲,林羿綺、斯馬里奧作詞的全新創作「不等」。

林羿綺說,創作前她先到綠島人權園區走一趟,對過去關政治犯的「八卦樓」牢房印象深刻,有強烈的監禁感。之後也從史料中研讀到,每有政治受難者要被行刑之前,獄中牢友會清唱安魂曲,讓逝者得以安息。

只不過安魂曲較為悲傷,在林羿綺的錄像作品中,綠島居民接力演唱的「不等」,曲調反倒有種療癒人心的感受。

林羿綺說,搜尋白色恐怖資料,多半是偏向激進控訴或者是痛苦的故事,「但思考轉型正義時,該如何運用另一種溫柔、撫慰的角度看待受難者的靈魂?」她因而將歌曲定調為溫柔撫慰,但在歌詞中仍埋藏寓意,「過去從未消亡,甚至從未過去,它一直存活在我們的記憶深處。」

參與演出的陸雅琪,每年只有夏天才到綠島擔任潛水教練,她平時在高雄從事表演藝術工作,這次參與創作,她坦言是到綠島3年來首次踏進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她在片中飾演園區導覽員,過去對這個空間帶有敬畏的心,但在唱這首歌時,卻有種安定感。

在綠島監獄負責行政工作的田鴻銘,在片中飾演園區警衛,他對監獄環境原本就不陌生,雖然他是土生土長的綠島人,但對政治犯、園區過往的歷史,只能從長輩口中略知一二,「藉由這次的參與創作,也拉近人權藝術季跟當地人的關係。」

經營民宿的綠島人李其益在片中飾演油漆工,他在片中要用英文演唱,原因是曾有政治受難者在行刑前,希望獄友為他唱英文歌送行。

開餐廳的田璟雲在片中飾演清潔工,她表示,參與創作的過程「又悲又喜」,悲的是早期政治犯會幫綠島開路、種田,也會幫居民看病,與在地居民關係緊密,不會對政治犯感到恐懼,但這次才實際感受到政治受難者當年生活在這麼狹小的空間裡,她希望透過歌聲傳唱,撫慰曾經在這的受難者們。

綠島人權藝術季舉辦多年,藝術節也逐漸從撫平政治受難者傷痕轉換為與在地居民對話,藝術家林羿綺邀請綠島居民李其益(左起)、陸雅琪、田璟雲、田鴻銘參與創作「迴聲者群像」,藉吟唱撫慰逝者心靈。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綠島人權藝術季,即日起至9月 15 日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展出。8月初將有線上環景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