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明亮樂居深山廢墟 獨到美學覓得歸屬

樂居深山廢墟,蔡明亮找到歸屬感。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際名導蔡明亮與金馬影帝李康生情同家人,攜手住在新店深山。不過房屋肉眼可見鋼筋剝落、樹根盤據地面,蔡明亮卻在這座「山中廢墟」找到歸屬感,直言「這會是我死的地方」。

蔡明亮與李康生接受壹電視「有一種 style 」節目訪問,由主持人陳雅琳深入探訪這座山中廢墟。蔡明亮在這整理出生活空間,並強調:「房子是會發出聲音的,住在山區的廢墟,讓我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他表示,曾去過世界很多地方卻沒歸屬感,風景很美卻感覺陌生不安全,「直到找到這個廢墟讓我天天都不想出去,覺得人生根本就不需要太多」。

蔡明亮坦言,當初因身體不好、恐慌症上身,想找山上清靜的地方養病,朋友曾為他找到新店的幽靜別墅,偏偏蔡明亮看不上眼,要求到更高的山上。

結果路過一整排爛尾樓時,蔡明亮要求停下,仔細端倪後直言:「我要住這裡。」但爛尾樓建商早已跑路,無法聯繫購買,蔡明亮只好跟菩薩許願,「希望能住進這座廢墟,一天也好」。

沒想到,李康生有天突然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要賣這塊地方,因緣際會下買到這個荒廢的老屋,也讓蔡明亮心裡終於有所依歸。

蔡明亮常在屋子裡看著風景,心裡感覺滿足的說:「我沒有那麼愛這個世界過,那麼認真看它過」,並直言「這會是我死的地方。」

外界對蔡明亮和李康生的關係有諸多解讀,蔡明亮也說兩人就是好友且情同家人,表示人跟人之間的緣分是沒有辦法解釋的。

「有一種 style 叫廢墟」節目將於 19 日晚上8時在壹電視首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