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懲戒法院揭牌 許宗力:司改重要里程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今天改制為懲戒法院。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懲戒法院改制及公務員懲戒法修法上路,使公務員懲戒制度更加能夠確保政府良善治理,也是司法改革重要里程碑。

懲戒法院上午在司法大廈舉行揭牌儀式,由許宗力、副院長蔡炯燉、秘書長林輝煌與懲戒法院院長姜仁脩一同揭牌,隨後舉辦揭牌典禮。

許宗力致詞時指出,過去公懲會以委員會方式進行公務員懲戒案件審議,儘管 2016 年修法後改採法院訴訟體制,外界對公懲會是否屬於法院,還是存有很多疑惑,但從今天起,懲戒法院的成立,將讓懲戒制度運作「名符其實」,通盤回歸司法權本質。

許宗力表示,這次公務員懲戒法修正,除了將公務員懲戒案件審理制度改為一級二審制外,在懲戒法院新制上路第一天,原本隸屬於司法院職務法庭,也自今天改置於懲戒法院,並從一級一審制變更為一級二審制。

他說,檢察官為避免讓外界有官官相護疑慮,這次修法,最重要的就是第一審法官、檢察官懲戒案件合議庭組成,除了 3 名職業法官外,額外加上 2 名參審員共同審理,目的是藉以納入多元觀點,不護短態度,把關法官、監督淘汰,也展現出司法願意聽取批評,勇於接受檢驗的決心。

姜仁脩則指出,懲戒新制除了將公懲會改名為懲戒法院、委員改為法官外,案件審理改為一級二審;合議庭審理案件改採公開審理,例外情形不公開。他期待優秀法官能共同參與職務法庭審判工作。

司法院表示,懲戒法院為因應新制審判活動所需,日前已新設職務法庭法官、參審員室硬體空間,建置懲戒法庭、職務法庭一級二審制審判系統,並預定 20 日召開懲戒法庭法官會議,希望審判新制施行後,對於公務紀律維持及公務員權益保障更臻完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