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國民黨立委應重修性平教育

范雲控國民黨的性壓迫文化。圖片來源:范雲臉書粉絲專頁。

各位應該都還記憶猶新,2018 年的 11 月 24 日,我們除了進行地方縣市首長的選舉,還投了不少的公投票。當時國民黨與反同團體沆瀣一氣,除了反對同婚修民法,也表態反對性平教育。最終結果反同方與國民黨的反性平勢力大勝,不僅使得同婚必須另立專法,被他們不實謠言所攻擊的性平教育,也面臨極大的阻力。

幸好行政院提出了既符合公投「不動民法、另立專法」的結果、也能符合大法官釋憲所言婚姻平等自由保障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施行法」;而教育部也積極闢謠,讓民眾理解,反同方所言的性平教育並不是教育現場的真相。

國民黨高喊反對性平教育的下場,就是在立法院攻防戰中做出性騷擾的不堪行為。

透過鏡頭,我們看到國民黨立委毫無性平常識的性騷擾行為。原來,最需要性別平等教育的,就是這些高喊「不需要性平教育」的人。

根據民進黨立委范雲的臉書以及現場畫面,她表示雙方爭奪主席台時,她背後沒人且並不擁擠,但國民黨馬祖立委陳雪生跑到她身後,用他的肚子頂了范委員的背後至少三次。范委員表示很噁心,並告知這已經是性騷擾了。沒想到國民黨的陳委員竟然大言不慚「用肚子不會懷孕,所以不是性騷擾。」,國民黨人除了不認帳,居然還表示「怕熱就不要進廚房」,藍委徐志榮甚至還模糊焦點,指「(范雲)嘻皮笑臉很爽的樣子」等等,絲毫沒有反省性騷擾的作為,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這完全就是性平知識不及格的現象,性騷擾的定義為言語或行為造成:

  1. 敵意的環境或/且交換式性騷擾。
  2. 與性或性別偏見/歧視有關。
  3. 違反他人之意願,且不受歡迎。
  4. 對他人造成身心之影響等。

陳雪生委員很明顯就是做出了違反他人意願之行為,且造成對方身心受害,不管是否會懷孕,這很明顯就是性騷擾。不僅國民黨團應該譴責,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委員公然作出這種最糟的示範,也應對受害人以及整個社會道歉。

而這也正就是性平教育的重要性所在,性平教育教導我們應尊重每個人的身體自主權,認識所謂身體界線,未經同意不可碰觸;此外也應尊重他人的表態:「不,就是不。」而不是自己說了算。國民黨對性平教育為了反對而反對,結果今日卻落得性騷擾的惡名,要是有完整的性平觀念,相信應該能避免這樣的憾事。

立法院議事攻防難免會有肢體衝突,但已經造成對方不舒服、構成性騷擾卻仍不道歉,不僅是最壞的示範,也對不起支持他們的選民。不論是言語上、肢體上、視覺上,與性有關的的行為或言詞,或者是讓對方感到不舒服的性要求,通通都是構成性騷擾的;而性平教育正是在教導我們應該要尊重自己與他人的身體自主權,以避免發生性騷擾。現在看來,國民黨立委可能要好好重修性平教育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