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監院人事同意權17日投票 藍揚言阻擋綠夜宿議場

立法院會將在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團16日表示,不排除以突襲方式進行抗爭;民進黨立委晚間則準備電風扇、躺椅等,將夜宿議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會明天將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團表示,會全力阻擋,不排除以突襲方式進行抗爭;民進黨團說,所有民進黨立委今天夜宿議場,也會要求一致投票。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案, 14 日上午原定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審查會, 14 日下午至 16 日依序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審查會, 17 日院會進行同意權案投票。不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14 日杯葛癱瘓監察院人事審查後,連續3天占據議場主席台,導致審查程序無法進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下午發動清場,過程中藍綠爆發嚴重推擠,綠營挾人數優勢奪回主席台,與國民黨團「攻守交換」;立法院長游錫堃則在混亂中宣告民進黨團提案且表決通過,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提報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

對於明天將進行的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今晚全體民進黨立委都要夜宿議場;至於明天的投票,黨團會要求成員一致投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說,明天會全力阻擋投票,從今晚到明天,不排除以突襲方式抗爭。

林為洲表示,游錫堃宣告民進黨團提案且表決通過,這部分恐有投票無效的問題,因為過程中國民黨立委沒有表決卡,但民進黨立委就算沒出席也有表決卡。因此,議事人員有偽造文書的嫌疑,游錫堃則有違法宣告的疑慮,國民黨團將提告。

對此,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此為不實指控,表決卡全都如實發放,絕無「不發放在野黨委員」的情形。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時力一直主張要實質審查,不應該在沒有實質審查的情況下,強行表決通過;時力明天將提出程序動議,希望明天或下周召開審查會,讓監委被提名人可以接受立委詢問,進行實質審查。

至於明天是否進場投票,邱顯智表示,會進場投票,但因為在過程中,沒有對監委被提名人進行審查,「我們應該會投反對(不同意)票」;此外,時力也會考量依照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提出行使職權適用憲法發生疑義的釋憲案,讓憲法法院釐清,包括像立法院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這麼重要的案子,應該要履行怎樣的程序。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發出聲明,指民進黨團放任國民黨團破壞議場,閃過監委人事案實質審查; 14 日到 16 日議程是審查監察院人事案,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 29 條、第 30 條規定,全院委員會既然未召開,且被提名人未經過實質審查與詢問,若 17 日就逕自投票行使同意權,有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

民眾黨團抨擊,民進黨團一黨獨大的霸道作為,將於 17 日以人數優勢強勢通過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硬生生輾壓他黨立委職權,實屬傷害台灣民主惡例。黨團總召賴香伶說,「明天5位黨籍立委將不會進議場投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