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縣民反新養牛場動工 要求保障諮商同意權

花蓮光復鄉到玉里鎮的居民按地理位置、不同訴求各自組成7個自救會,16日在花蓮縣政府前廣場集結表達訴求,指畜牧場長期帶來污染、缺乏尊重,要求新設養牛場業者開說明會,徵詢部落意見和同意後,再繼續動工。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中南區 7 個自救會今天集結抗議,指畜牧場長期帶來污染、缺乏尊重,要求新設養牛場業者開說明會,縣府制定中的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也應保障族人諮商同意權,縣府允協助。

花蓮中南區7個自救會16日到花蓮縣政府前廣場集結抗議,要求新設養牛場業者開說明會,縣府制定中的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也應保障族人諮商同意權。圖片來源:中央社

「拒絕污染!捍衛家園!」牧師那麼好‧ㄚ讓( Namoh . Arang )上午帶領上百名自救會成員在花蓮縣政府前的石雕廣場表達訴求。花蓮縣議會副議長潘月霞、縣議員蔡依靜及賴國祥等人到場聲援;副縣長蔡運煌、縣府副秘書長張逸華等多名局處首長也出席。

這群來自花蓮光復鄉到玉里鎮的居民,按地理位置、不同訴求各自組成 7 個自救會,結盟成花東縱谷環境保護大聯盟。點名中南區既有的養雞、養雞及養豬場帶來污染,現在光復鄉又有新設養牛場,認為縣府、民意代表應該把關;也有自救會反對大型綠能光電進入花蓮。

馬佛部落捍衛家園自救會主張,現有的畜牧場位置,多在原住民生活領域,卻長期忽略族人的聲音,認為正在草擬的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應納入原住民族基本法第 21 條諮商同意權,並要求興建中的光復養牛場立即停工,由縣府主導召開三方公聽會,徵詢部落意見和同意後,再繼續動工。

阿美族中區青年小組返鄉青年 Lisin Haluway 指出,「要養牛、要生活,我們同意,但居民也要生活」,業者應該主動告知將要蓋多大、養什麼,如何兼顧環境等資訊,避免資訊不足造成誤解。她強調,傳統領域講部落主權,並不是要搶走業者買的地,有尊重才能共存。

被點名的廖姓養牛業者接受媒體聯訪指出,牧場面積約 4 公頃,縣府依土地面積核定可飼養 1000 頭,目前還不到 500 頭,會請光復鄉公所協助辦說明會;牛舍興建已完成三棟主體結構,若停工會涉及包商委約問題,有困難。

抗議現場由蔡運煌代表接受陳情書。張逸華致詞回應,縣長昨天已指示,要求業者向民眾溝通;新設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也委請國立東華大學協助研擬, 28 、 29 日將舉行北中南3場諮詢會,收集民眾意見,作為草案制定參考。

另外,對於反對大型光電板設置,張逸華指出,中央力推光電綠能產業,花蓮目前僅 3 間光電業者,總面積 4.6 公頃,皆由經濟部核准,目前縣府尚未核定任何申請案,呼籲中央重視民眾心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