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策急轉彎 英政府宣布華為7年內退出5G建設

英國政府14日宣布,華為在英國現有的5G建設必須在2027年前全部撤換。圖為華為在倫敦門市。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政府答應讓華為加入 5G 建設 6 個月後態度急轉彎。官員 14 日宣布,英國手機營運商從今年底起將禁止購買任何華為 5G 設備,華為在英國現有的 5G 建設也必須在 2027 年前全部撤換。

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 14 日上午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 NSC )會議討論華為問題,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大臣陶敦( Oliver Dowden )隨後在下議院公布相關決定。

他表示:「這並非容易的決定,但無論是從現階段或長期來看,這對英國的電訊網絡、我們的國家安全與經濟而言,都是正確決定。」

英國一月才決定讓華為「有限度」參與政府認為屬於第 5 代行動通訊( 5G )網路中的非敏感部分,並把參與程度限制在 35 %以下,但這顯然與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的願望相違。川普曾警告英國政府若讓華為參與 5G 建設,美國就可能削減雙方情報合作。

英國政府最近評估,美國對晶片科技的最新制裁,影響華為未來是否仍為可靠供應商的能力。

陶敦表示,國家安全委員會在上午會議中作出結論,認為美國5月實施的制裁,確實導致華為無法被信賴足以在英國的電訊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

陶敦表示,一月的決定已經導致英國的 5G 建設進度推遲一年,今天的決定又將推遲一年,並額外增加上百萬英鎊費用。

美國的施壓,加上英國與中國近來因為中國對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的不透明,以及強推港區國安法等議題而關係緊張,都導致英國正式決定排除華為。

官員先前曾表示,強生要求官員制定 3 年計畫,要在 2023 年之前,將華為參與英國 5G 建設的程度降到零。但由於華為在英國已經扎根 20 年,涉入太深, 14 日公布的計畫將時限拉長至 7 年。

不過,由於美國制裁只涉及未來裝備,英國政府認為沒有理由移除華為的 2G 、 3G 與 4G 設備。「金融時報」指出,英國政府 14 日的決定,對於數個月來不遺餘力說服英國趕走華為的川普而言是一大勝利。

美國政府 5 月實施制裁,導致華為無法使用美國製造的晶片,只能用中國製品取代。英國情報單位因此警告強生,如此一來將無法確保華為設備安全無虞。

雖然英國政府沒有同意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 Iain Duncan Smith )等人的建議,讓華為在 2023 年就退出英國,而是讓華為慢慢退出,造成的破壞較少,但無論如何,這項決定已然傷害英中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