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電影起飛大聯盟 映演業合作相挺

台灣電影圈在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協助下,成立「台灣電影起飛大聯盟」,14日推出「國片起飛一起拚」活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電影圈成立「台灣電影起飛大聯盟」,攜手多家戲院、片商齊力扶持國片。目前國片市占率僅7%,威秀影城董事長吳明憲認為,聯盟合作是國片「好的開始,成功的起點。」

台灣電影圈在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協助下,成立「台灣電影起飛大聯盟」,今天推出「國片起飛一起拚」活動,至少有 22 部國片響應。

從即日起到明年4月,每月預計推出4到5部國片輪番攻占電影院,呼應文化部先前喊出的國片排片率倍增政策。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離職前,曾在藝文紓困過程中與映演業者達成共識,要建立「國片映演協商機制」,等到疫情趨緩,協助逐年提升國片排片率比例,希望3年內要從原本的6%,增至 20 %。

國片排片率,一般指某國電影占全年電影映演總場次比率。吳明憲坦言,台灣鄰近的泰國、南韓、日本,本土電影市占率將近 20 %、 30 %,相比之下,目前台灣國片市佔率難突破 10 %,「這是一個不好的狀況。」

吳明憲認為,「台灣電影起飛大聯盟」成立是「好的開始,成功的起點」,並強調這是台灣映演產業首次大規模合作。藉由聯盟凝聚戲院與片商,不僅能討論電影上戲院檔期,也可合作宣傳。

吳明憲坦言,以商業市場考量,好萊塢電影在台灣戲院占有強勢地位。不過目前美國疫情關係,好萊塢電影檔期尚未定案,「的確讓國片有機會在。」

就政策來說,資深導演兼監製瞿友寧認為,國片排片率提升並非一蹴可幾,也並非強迫影城執行,只是透過聯合宣傳,影城釋出善意一起成長,「至少要讓大家知道有很多菜單可以選擇。」

瞿友寧認為,本土電影對在地人的情感是最飽滿豐富的,儘管每部國片並非完美無瑕,「但同樣的文化、同樣的根,更容易打動在地鄉親朋友。」

華影國際影藝執行長鄒介中認為,影城選片上映,確實回歸市場機制,才會去蕪存菁,「但國片必須受到保護,台灣不像海外有很多(製作)預算。」

吳明憲坦言,國片相比於好萊塢大片天價製作,是不對等競爭,台灣觀眾口味也被養大,「不過看電影不是看特效,而是看故事才對,相比之下台灣說故事的能力非常好。」吳明憲肯定國片的努力,也表示未來會積極配合文化部方向安排檔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