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卡繆的車禍

示意圖 圖片來源:123 RF 授權使用

世上最著名的斯多葛哲學家是愛比克泰德,他是古羅馬世代尼祿皇帝身邊一個肢體殘障的奴隸,那時候的有錢人都會養一個有學問的奴隸,就像現在的富豪養一些顧問啊、律師一樣。他有一本非常有名的書叫做「語錄」傳世,這本書由他的徒弟收集他所講過的話, 愛比克泰德在西元 135 年的時候過世,他的智慧在人類的歷史上流傳久遠,數不清有多少名人在自己寫的書書或演講中加以引用。

「語錄」一開始大概的意思是這樣:

有些事情可以在我們的掌控之中,有些事情沒有辦法。

可以掌控的:要接受理解、要有行動的意志、渴望和拒絕,由自己產生的行為要為一切負責。不能掌控的:包括我們的身體、名利和社會地位,並不是由我們決定,而我們不必完全負責。

這段話非常簡單,就是要能夠知道什麼是能夠改變的,什麼是不能改變而必須要接受的,然後我們要有智慧能夠區別這兩者的不同。

講到巴黎的左岸咖啡館,卡繆是我從念大學開始就非常喜歡的一個法國哲學家,強調自殺是唯一嚴肅的哲學問題,人生是荒謬的,需要尋找存在的意義。卡繆一生非常擔心自己會死於意外,做什麼事情都小心翼翼,尤其自己從來不開快車。 1960 年的 1 月 4 日,卡繆打算去巴黎,連火車票都買好了。當天跟他長年合作的出版社老闆米歇爾.加利瑪剛好來拜訪他,說可以載他一程,卡繆接受這個邀請,而他的小孩乘坐火車,結果輪胎爆胎,撞上一棵大樹,卡繆當場死亡,只有 46 歲,而他的朋友幾天之後在醫院過世。

他在死前的三年拿到諾貝爾文學獎,卡繆的死亡呈現出一種荒謬的場景,這樣的車禍基本上為卡繆不平凡的一生,畫下一個戲劇性的終點。

Albert Camus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我記得之前提到:

「人生就是選擇要不要冒險,還有承受冒險之後的結果,冒險之後的結果有時候會令人後悔,但有時候不冒險也會令人十分後悔。」

但我們無法了解所有的資訊,做每件事情,也不可能完全有把握會會有怎樣的結果,到底要如何有智慧地去區分,什麼是自己可以改變,什麼是自己不能夠改變,這是非常困難的問題。人生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這種不確定性,沒有試試看怎麼知道這能不能夠改變?

甚至有些冒險是我們不知不覺,當下完全不知道危險,等到事情發生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是不能做、可能無法挽回的事情。

每一個養過小孩的人,大概都聽過一句話,小孩能夠長這麼大真的都是運氣好。其實不只小孩,我們每一個人都一樣,每次想到卡繆的車禍,就會回想自己當年助理教授升等副教授時的一個場景,當時開心的不得了,和同事朋友一起吃飯喝酒唱歌。那個晚上喝的醉醺醺,有一個令人尊敬、平常行事風格謹慎嚴肅的前輩,當時和我住在同樣的宿舍,凌晨要回家的時候,他說我們一起回去。我本來就知道會喝醉,因此沒有開車準備坐計程車,但是那天可能喝得太醉,也不曉得為什麼,就坐上他的摩托車,兩個人也沒有戴安全帽,然後同事和我兩個人就沿著快車道甚至逆向一路唱歌疾駛回家。

回到家還沒有洗澡,我酒就醒了,這是除了我上次寫那一篇面對災難,在國外坐上一輛奇怪的計程車,人生排第二名恐怖的事情。能夠活這麼大,真的都是運氣,一切需要感恩!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