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市場機制淘汰爛公司,不然勒?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本來以為特定媒體黑林佳龍這題黑不起來,但看到《車輪花運動》的冷氣党闌尾卯起來攻,我不出來幫忙拉流量他們顯得太柯憐。

大家記得「冷氣党」之前開放中客來台,說要帶動台灣觀光經濟,結果卻演變成『中資一條龍』左手出右手進,大多的好處都是中国旅行業拿去,跟中国關係好的拿邊邊屑屑,而那些破壞觀光景點,如在女王頭刻字、撒尿在阿里山神木⋯⋯等的犧牲卻是全台灣人承擔。

更嚴重的是中客團超愛買的「紅珊瑚」會嚴重破壞海洋生態,每交易一次就傷害珊瑚共生生態一次,造成不可逆的結果。

還記得墾丁旅遊一度比出國玩還貴,也是市場機制不當競爭、聯合炒作造成的結果。大家當時批評天價滷味,還有住一晚比去曼谷住五星級飯店、峇里島住 Villa 貴。

現在少了中客團價錢瞬間回到業者合理的利潤,大家反而怒衝墾丁,各取所需大多數的人都開心。少了品質參差不齊的中客團更讓墾丁生態喘口氣,看看菲律賓長灘島,政府為了生態永續還直接封島半年不做任何觀光生意。

回到市場機制,「看不見的手」是亞當斯密的經濟學理論,「冷氣党」有這麼多專家學者,怎麼可能不懂健康市場才會有新陳代謝呢?

淘汰掉不好的公司、旅行社才能把好的服務、旅遊品質給台灣國人,以及仰慕「福爾摩沙臺灣」的外國旅客,還有「自由行的中客」。

林佳龍部長說的事情其實戳到国民党的痛處,早在總統大選時国民党的韓国瑜就打「今年會有四萬家公司倒閉」。

我帶大家回顧這件事因為它真的很重要——国民党最愛吹噓(ㄕㄨㄛㄏㄨㄤˇ)自己最會拼經濟⋯⋯

事實真相是:

一、因為 2019 年公司解散數增加,是為了防制洗錢,所以請包括高市府在內的地方政府加強清查後,命令轄內超過 6 個月以上未營業公司,以及沒有稅籍的「殭屍公司」解散。

二、殭屍公司沒有勞工,因此不會讓任何勞工失業。事實上,今年 4 月,高雄市經發局也曾針對公司解散數上升說明,是配合中央解散未營業公司的政策。

《武漢肺炎》疫情讓原本體質就不好的公司倒閉或提早結束經營,加上家經濟部(中央)結合地方政府(如台北、台中、高雄)解散「殭屍公司」,都是為了讓台灣的市場更健康。(種過植物的人一定很能體會這道理)

紅霉和「車輪花運動」發起人冷氣党要扭曲、去脈絡、斷章取義林佳龍的話,我猜他應該很習慣了,畢竟他從政這麼久不是第一次遭遇這種抹屎伎倆。

但大家要知道林佳龍當天的行程就是在「振興觀光」,他怎麼說?

『林佳龍表示,不管防疫、紓困到振興,這半年來觀光產業都有挺住,但不代表未來如此,因國際疫情相當嚴峻,一定要團結支持指揮中心決定,在這情況下,若國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後,希望可透過國旅來帶動,而觀旅業也須轉型因應,「除了人助也要自助」。

林佳龍進一步說明,觀旅業在疫情衝擊下會經歷進退場,撐不下去的公司只要是「軟著陸」都還好,市場也可以藉機盤整、重新洗牌,交通部作為觀光主管機關,有責任讓部分業者的退場過程更加平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拿這個新聞在抹黑林佳龍的人,同樣罵「三倍券」的重疊率一定超高,然後罵完還是會去買來用。

最後,我個人的感想大家參考就好,林佳龍和游錫堃在社群網路上比較常遇到逆風,有時候連綠營支持者都被帶風向認為「他們少說話比較好」。

其實,蔡英文 Tsai Ing-wen 和蘇貞昌也經歷過這個階段,大家應該花點時間去了解事情始末及脈絡,再做判斷。

政壇上有個反例可以對比。有個人在東海大學演講說:「有個阿伯在全世界都不相信他時 仍堅信自己」因此他成為最後一名的縣市首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