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聯盟最短球季拚衝刺力 誕生4成打擊王機會大

美國職棒(MLB)今年各隊打60場短球季,可能出現打擊率4成的打擊王。日本球星鈴木一朗(圖)曾在2004年的60場比賽間締造4成58打擊率。照片攝於2019年2月春訓賽。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職棒大聯盟( MLB )兩週後展開近 150 年來最短球季。球評分析,正常球季像跑馬拉松,短期賽有如百米衝刺,風貌截然不同,高機會誕生4成打擊率「四割男」。

各隊打 162 場賽制近 60 年,受百年一遇的疫情打亂。7 月 23 日開幕的 2020 年球季, 60 場定勝負的賽制追平大聯盟史上最短球季。在此之前每隊打 60 場是 19 世紀 1877 年,當年愛迪生發明留聲機。

賽制決定內容。不同於正常版6個月長期抗戰,疫情版的迷你賽季只剩2個多月,考驗各隊「炒短線」功夫。

MLB Network 球評潘尼亞( Carlos Pena )在節目分析,特殊賽制下可看到更精彩的球賽。有別於馬拉松式 162 場賽制,球隊有高潮低潮、球員會疲勞;短期賽球員各個油門催到底,不必配速、不用顧慮疲勞問題。

球評雷諾茲( Harold Reynolds )說:「想像柯蕭( Clayton Kershaw )在出賽 10 場的情況下進入季後賽,相較於 162 場賽制他可能投了 32 場或 35 場比賽,那是完全不一樣的體能狀況。」

雷諾茲分析,近年奪冠呼聲高的洛杉磯道奇隊,新加入明星外野手貝茲( Mookie Betts ),打線豪華、兵強馬壯,特殊賽制下仍占優勢。不過,要防止黑馬攪局,起步很重要。

潘尼亞說,不管季前排出來陣容多豪華,最終場上見真章,「假設球隊狀況火燙,就妥當了。但相反的,假如起步不順,可能把自己陷入困境,難以脫身」。

近 80 年來,被視為神人門檻的單季4成打擊率,極大機會在這特殊球季出現。儘管最終會打上星號註記,仍是特殊成就。

大聯盟統計,日本傳奇球星鈴木一朗 2004 年 7 月到 9 月的 60 場比賽期間締造 4 成 58 打擊率。論近 10 年,在 60 場比賽內打擊率最高的是韓密爾頓( Josh Hamilton ) 2010 年 6 月到 8 月間的 4 成 27 打擊率。

大聯盟史上最後一次整季打擊率 4 成(日語稱四割男)的打擊王是 1941 年「打擊之神」威廉斯( Ted Williams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