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直播派對一起來!國內外矚目新憲公投下週二首度聽證會

圖片來源:台灣公民參與協會 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於 4 月 30 日向中選會送交兩項台灣新憲法公投提案,當中最受關注的「制定新憲」案,中選會將於 7 月 14 日(二)14:30 至 16:30 召開聽證會,釐清相關疑問。台灣公民參與協會也與台灣制憲基金會共同舉辦直播派對,邀請公民朋友一起前來,同步 LIVE 觀賞聽證直播,現場並安排有專家講評。

制憲公投 14 日將舉辦聽證會,台灣制憲基金會過去一年為釐清《公投法》和制憲公投的合法性,邀集專家學者召開 19 次會議,討論公投主文的題目設計。專家學者皆認為,基金會所提的公投提案可以回應與處理現行憲法所出現的 5 大問題,包括整體設計殘破、國家定位不清、人權保障不足與政府體制不明等,也符合公投法適用事項,沒有違憲問題。

而台灣制憲基金會在五月中發布一份由趨勢民意調查公司所做的民調,民調結果顯示,有高達 79.5% 的民眾支持台灣以「台灣」為名加入聯合國,且有高達 91% 的民眾支持台灣應該朝向一個正常國家發展,在憲法問題上,有 67.6% 的民眾認為現行的「一中憲法」需要被調整,有 80.3% 的民眾支持重新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憲法,且有將近七成民眾支持台灣制憲基金會提出的兩項公投案。

台灣制憲基金會於2020 年 4 月 30日將兩個「制憲意向公投」提案送件給中選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次是台灣憲政史上首次的新憲法公投提案,引起國內外高度的矚目,其中牽涉國家正常化進程、公投正當性與合法性等課題的思辯,台灣制憲基金會期盼每一位心繫台灣未來的朋友一起來關注此次的公投案。然而,過去中選會舉辦過數十場的公投聽證會,普遍缺乏公民社會參與及關注,為擴大公民參與,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將與台灣制憲基金會共同舉辦直播派對。

新憲公投直播派對預定於「左轉有書 × 慕哲咖啡」舉辦,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到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綠黨秘書長張竹岑和東吳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彭睿仁擔任講評,並帶領大家針對聽證會各方主張進行討論。

台灣制憲基金會表示,對於聽證會及後續審查有信心,也期待藉由聽證直播派對,讓憲法議題更能貼近民眾,用更輕鬆卻詳細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新憲公投的主張與意義。

台灣新憲公投聽證直播派對資訊:

  • 時間︰2020 年 7 月 14 日(二)13:30-17:00
  • 地點︰左轉有書 × 慕哲咖啡(台北市鎮江街 3-1 號;近捷運「善導寺站」出口 2)
  • 報名連結(限額 25 名)

    台灣新憲公投聽證直播派對資訊。
    圖片來源:台灣制憲基金會 提供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