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中國人才能過端午?黃智賢應先拒說英文

台灣政論節目主持人黃智賢。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媒體報導,端午節前親中的統派媒體人黃智賢再度開砲,她怒嗆台獨:「不是中國人過什麼端午節?」。她的論述明顯就是故技重施,使用文化綁架、祖先血緣論,以及模糊中華民國代管台灣的事實,將台灣置入中國的統戰陷阱之中。我們應該以正確的邏輯和史觀來破除這種似是而非的荒謬論述。

 

1. 統派認為,過端午節,使用中國的文化,就要被歸納為中國人。

這是邏輯錯誤,文化語言是人類共同的資產,全人類共享,使用它們不代表就要變成某國人。世界上說中文、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國家何其多,難道他們都要被當作中國人嗎?另一邊,許多不同國家的人也說英文,使用美國的文化、過美國節日,也是沒有變成美國人阿。筆者想反問黃智賢,按照你的邏輯,身為中國人,妳是否應該拒絕說英文、拒絕過任何美國節日呢?

 

2. 統派熱愛用祖先來勒索國族認同。

統派往往以「台灣人的祖先多是從中國來的,血緣上就是中國人」來進行情緒勒索。但這也是邏輯錯亂的現象。事實上,人類經過許許多多的遷徙與融合,台灣人多少都混有台灣原住民與各種不同民族的血緣,因此不能以單一血緣進行區隔。

此外,根據 Nature 雜誌在 2019 年刊登的研究,經過粒線體 DNA 的比較分析,人類的共同祖先約誕生於 20萬年前非洲的波札那北部,經過多年的遷徙才開枝散葉成為今天的樣子。那按照黃智賢的統派論述,我們應該都要自稱非洲人才對,不是嗎?因此血緣論也是站不住腳的,美國大部分白人的祖先也是英國人,卻沒有任何一個美國人會自稱英國人。所謂認同應是發自內心、由心理決定,跟血緣或祖先無關。

 

3. 模糊歷史事實與中華民國代管台灣的現狀。

黃智賢將曾統治台灣的明清都視為中國,甚至將日本戰後放棄台灣、中華民國代管也當成中國統治台灣的正當性之一。事實上,明清帝國能不能等於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值得再商榷了,而甲午戰爭戰敗割讓台灣給日本之後,台灣主權就已不屬於清國;日本在戰後的舊金山和約中也只有放棄台澎主權,並沒有做出主權的移轉,所以台灣主權一直是處於未定的狀態。

中華民國是由盟軍委託進行代管,並不代表擁有台灣主權,事實上戰後殖民地是有權建國的,世界上許多國家皆如此。若非國共內戰導致國民黨敗逃到台灣,那台灣其實早就建國了。因此蔡總統以「中華民國台灣」來稱呼就是同時表明了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存在,也保留了未來修憲或是公投決定台灣未來的可能。代管國必須發行貨幣和身分證等,但並不表示就此擁有該殖民地;因此法理上中華民國並不擁有台灣,台灣人也可以不是中國人。

縱然台灣這塊土地上存在著相當多元的國族認同,根據調查,多數台灣人已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面對統派這類大中國視角的錯誤說詞,我們也應用正確的邏輯和史觀來戳破之,並抬頭挺胸地告訴世界,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們就是台灣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