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慶德專欄》那年的暑期打工:康津郡女學生剃髮迷姦兇殺案

康津女高中生失蹤事件。資料照。圖片來源:NAVER / 포토뉴스。

又近暑假,每近這時,我可愛的學生總會開始找起暑期工讀。而對現今年輕人而言,找工作大多透過網路。但不論是之前 2020 年 3 月鬧得南韓,甚至全球熱議的「N號房事件」[1],抑或底下我們將提到兩年前離奇兇殺案,都與年輕人找打工有關,只能多多提醒年輕學子,暑期打工得特別注意。

而悲劇是這樣發生的 — 2018 年 6 月下旬,南韓發生一樁慘絕人寰兇殺案,全羅南道康津郡道巖面深山處,警方接獲居民報案,說疑似有人掉落到山谷內,但一經搜查,警方赫然發現陳屍於山谷的死者,是已經登記失蹤近八天的李姓女學生(17 歲),然而,令人髮指的是,陳屍已久的少女遺體,死狀慘烈,一絲不掛全身裸體、頭髮還被剃去,且臉部已經腐爛到無法辨識,而現場只能尋獲到死者隨身攜帶的化妝品等物,身著衣褲全無下落,警方初步判定為他殺。[2]

康津女高中生失蹤事件。資料照。圖片來源:NAVER / 포토뉴스。

 

此兇殺案當時陷入迷雲,主因在於年華歲月李姓少女,正逢學校放暑假,想趁假期賺點外快零用錢,透過網路找到住家附近打工機會,而她在 16 日下午,先以簡訊告知同學,說她要去前見介紹她打工,同時也是爸爸認識的金姓友人(51 歲)見面,但簡訊內容卻提到「萬一若有不測,請代為報警」。

看似事先機警、心防不測的李姓少女,一去不返。

當時警方出動約 500 多位人力、兩架直昇機,試圖找尋失蹤李姓少女,一直無所獲,而令警察大感疑惑的是,李姓女子所前去見的金姓男子(家裡從事賣「補身湯」狗肉生意),隔天 17 日卻在自家附近工地自殺身亡,後被推測是「畏罪自殺」。儘管當時金姓男子被列為殺害金姓女子最有利嫌疑犯,但隨著他的自殺,讓這起命案陷入疑雲。

因為警方發現死者李姓女子的頭髮全被利刃剪光了,但因過於平整,警方起初高度懷疑是專業技術人士犯案,絕非是賣狗肉的金姓男子所為,而循著此線索,警方調閱CCTV,進而發現金姓男子所駕駛的現代轎車內,藏有把鐮刀,刀刃處與被害者李姓少女的 DNA 相同,但鐮刀上並未發現任何血跡,因此也就無法斷定此鐮刀是否真為犯案凶器。且在李姓女高中生失蹤當晚,少女母親也曾前去金姓男子住處尋找女兒,但金姓男子聽見李姓母親敲門聲,慌張從後門逃離住處,最後畏罪自殺。

然而,許多人推測,究竟當時金姓男子介紹什麼工作給李姓女子,為何會讓李姓女子「先知先覺地」發出簡訊,告知同學「萬一她遭遇到不幸,請代為報警」呢?而李姓女子又為何如此大膽前去面談?又是如何陳屍在深山山谷處?且就常理而言,加害者為女高中生父親好友,為何要痛下毒手殺害她呢?

最終,7 月 6 日南韓康津郡警察署召開記者會,認定金姓男子是殺害李姓女性的真凶。其中幾個關鍵點是,警方解剖女學生屍體後,發現體內殘有治療短期失眠的藥物唑吡坦(Zolpidem),而此藥物是金姓男子事先前去藥局購買,事後強迫她所服用的藥物,意即這是一樁計畫已久的預謀犯罪;且李女遺體之所以沒有頭髮,也是被金姓男子放在車上理髮器所剪除,但男子之所以會如是做之原因,恐怕是想毀屍滅跡,讓他人當下認不出是失蹤的李姓少女外,也與滿足金姓男子某種性癖好有關,換句話說,這也是一樁變態迷姦案件;不論如何,這位李姓少女在深山內,慘遭迷姦、強暴、殺害、丟棄之惡行。

由此殘忍金姓男子殺害女學生案,也衍生出「案外案」。許多南韓網友推論,疑似有共犯者,因為單憑一人之力,無法把成人女子揹到深山山谷處丟棄,但警方推測,李姓少女可能是被金姓男子連哄帶騙,騙到山上後才慘遭毒手;同時,也有網友推測,2000 年左右當地也曾發生兩位女學生失蹤事件,失蹤月份皆是六月,多是暑期打工之際,且失蹤少女住家皆離金姓男子住所不遠,同時,也有目擊者指認嫌疑犯特徵,與金姓男子相似,因此,金姓男子恐怕非「初犯」了,而隨著這一位康津郡內小有名氣的補身湯店家,老闆金姓男子的畏罪自殺,恐怕前兩樁少女失蹤案,終將成為「未決案件」了。

最後,根據韓國法律定義—強姦、殺人、強盜、下藥誘拐,稱為「四大重要犯罪」(4대범죄)。在這四大重要犯罪內被害者人數,可說大多都是「女性」。舉例而言,「性暴行」(성폭행,即為「性暴力」,其中包含強姦、性騷擾、性侵害等案件)被害者人數來看,根據 2015 年韓國大檢察廳報告,女性遭受到性暴力對待,爾後審判加害者因證據不足不予起訴的案件,2010 年到 2014 年的數據分別是 3,225 件、3,910 件、5,742件、5,551 件到 6,349 件,短短五年之間暴漲了兩倍,而且這還是官方數字。我們都知道官方數字多為「參考用」,實際案件,恐比這多上四、五倍,甚至數十倍都有可能。

再者,同樣資料的南韓大檢察廳的「犯罪分析」報告顯示出,2014 年性暴力犯罪每 10 萬人就發生 58.2 件,與 2005 年 10 萬人發生 23.7 件的數據相比,上升將近 145.5%,且根據《朝鮮日報》統計,10 到 19 歲的性侵犯比例(以每 10 萬人計)是美國的兩倍、日本的十倍,其中五成是集體性侵,但南韓社會向來將性侵怪罪於受害人(例如女性穿著暴露,勾引他人犯罪),報案率僅僅低到約 10%,起訴率更只剩下 2%。

更令人吃驚的是,四大重要犯罪案件內,受害者女性人數與比例高得驚人,從 1995 年女性受害者占 72.5%,到 2016 年已經跳升到 87.2%。換言之,十位受害者當中就有九位是女性。更令人擔心的是,南韓法務部還大膽預言:「四大重要犯罪的女性受害者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中。」

而此康津郡李姓女學生也是這樣的受害者,而透過這樁迷姦兇殺案,恐怕除了家長得提醒家內小孩子暑期打工,得特別小心人身安全外,也讓我們看到,南韓四大犯罪內女性受害者痛苦的身影。

 

 

[1] https://crossing.cw.com.tw/article/13210

[2] https://reurl.cc/3DlrXl

https://reurl.cc/Aqenj3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