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國開放港人便捷申請BNO 人數不設上限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 Dominic Raab )。圖片來源:twitter.com/dominicraab

英國政府 1 日宣布,將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BNO )的香港民眾放寬簽證權,把現行入境 6 個月期限延長至 5 年,也開放香港民眾以便捷的方式申請 BNO ,人數不設上限。

英國外相拉布( Dominic Raab )在下議院表示:「經過與內政部詳細討論,我證實將實現先前承諾,改變 BNO 狀態。」

他對議員表示, BNO 持有人可獲得 5 年居留權,可找工作和就學。在英國待滿 5 年後,他們將可申請定居身分( settled status ),再過 12 個月,即可申請英國公民。「這是一項特殊、客製化的規定,因應目前面對的獨特情況。」

拉布指出,新規也同時適用於 BNO 持有人的家屬。內政部將實施精簡的申請流程,不會有人數上限。

英國政府指出,這項決定適逢香港主權移交 23 週年,也實現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先前承諾。

香港人的 BNO 身分出自於 1986 年訂定、 1987 年 7 月 1 日生效的「香港(英國國籍)法」,可讓香港成年與未成年人取得 BNO ,但是一項非自動且非強制的程序,必須透過申請,經過英國內政部同意後方可取得。

BNO 持有人除了必須受英國移民法規範,無法自動獲得英國居留權和工作權,在歐盟也不被認同為英國公民,僅享有英國的 6 個月免簽居留權。

然而,英國政府 6 月初預告,若中國執意推動港版國安法,英國政府也會放寬 BNO 簽證權,替香港人提供庇護。「港區國安法」昨晚生效後,英國政府今天迅速兌現承諾。

根據英國政府數據,截至今年 2 月 24 日,有 34 萬 9881 人持有 BNO ,在香港另有約 290 萬人符合申請資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