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國安法首日七一抗爭 逾300人被捕9人違法

圖為警方在灣仔天樂里抓了20多人。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港區國安法」實施首日陰影下展開的「七一」系列遊行上午登場,港警採分割包圍方式多點突破拘捕不少示威者。到今晚8時止,已有超過 300 名示威者被捕,其中9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

由於示威者高喊及攜帶被視為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口號及標語,香港警方專門為執行此法而製作的紫色警告旗幟也在今天首度曝光,並多次高舉以警告示威者。然而,這一旗幟立即被香港民眾指為「紫色恐怖」。

「港區國安法」生效,港警1日面對自行上街「七一」遊行的群眾,首度舉出了象徵執行此法的紫色旗幟。圖片來源:中央社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這場「七一」遊行在未獲香港警方核准下,基本處於「無大台」(沒有具體主辦單位)的狀況。因此,不少示威者仍是透過網路社群的公開或私密平台號召,上街表達反對「港區國安法」實施的訴求。

香港今天的一系列遊行,首先由社會民主連線主辦的活動登場。早在上午7時,社民連成員便發起遊行,準備從灣仔遊行到金紫荊廣場,而金紫荊廣場正是港府舉辦香港主權轉移 23 週年升旗儀式的地點。

然而,社民連遊行開始前,即遭大批員警包圍,雙方一度發生口角。也就在此時,香港警方首度舉出代表違反「港區國安法」的紫色旗幟。隨後,眾人在升旗儀式過後抵 達金紫荊廣場高喊口號後散去。

較大規模的遊行活動則自中午起自銅鑼灣一帶展開。然而,港警在示威者開始聚集的同時便採取行動,將人群分割開來並試圖驅散,但多數示威者並未退縮,採取四處轉移方式,另闢地點集結。

下午2時過後,示威者群起上街,其中部分人曾舉起美國國旗,也有人因攜帶港獨旗幟被捕。警方則選在遊行隊伍中途攔截分割包抄,並動用水砲車噴水,試圖驅離示威者,衝突持續發生。

同一時間,一名示威者在機車上插著「光復香港」的旗幟,並以高速衝撞警方,造成3名員警受傷,這名示威者也立即被捕。而另有一名員警的左肩,則遭到一名身分不詳者持利刃猛刺,造成大量流血。

進入傍晚,示威者陸續在銅鑼灣一帶與警方對峙,其中有人撬起人行道的紅磚作為障礙物扔向街上。然而,警方開始動用更多人力逮捕示威者,被捕人數快速增加。

入夜後,示威者陸續退入時代廣場內據守,但在7時過後遭警方突破,並遭逮捕,近9時大致完成清場,但仍有港警留在附近駐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