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要吃體育豆腐 政客功課要做足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絕對支持體育!」相信這句話,大家都不陌生。每逢選舉、造勢,或主張政治議題之時,政治份子都會慷慨激昂的如此表達,目的就是希望在「此時此刻」,能形塑與體育人站在一起的形象,等到「收割」完政治效益後,體育卻又再度成為乏人問津的亞細亞孤兒。政治綁架體育的現象,屢見不鮮。

近期有一則趣味新聞,高雄市長懸缺即將進行補選,某位鮮少關心體育事務的候選人,在出席公眾場合時,立即大聲疾呼:「爭取 2030 亞運在高雄!」此話一出,非但沒有加分效果,反而引起各界討論與批評。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政見是他的對手,當初在 2018 年九合一選舉前夕所提出的,時隔至今將近 2 年,在時空背景轉換下(甚至申辦日期早已截止),這位候選人想搏得選民(體育票倉)的信賴,卻沒有相對做足功課。隨口開出一張不可能兌現的芭樂票,最終淪為對手的話柄,正所謂:「偷雞不著蝕把米」。

同樣是玩弄體育的戲碼,把時間回溯至 2017 年。在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當晚,一群主張「被剝削」的軍公教人士,頻頻在開幕會場外搗亂,甚至傳出有違公安的脫序行為,一度阻隔各國代表團入場。而有趣的是,這場鬧劇的生事者,平時與體育界多數沒有交集,卻懂得這時候踩進體育場合;無獨有偶,2018 年東京奧運正名運動,多數體育界人士持反對看法,但卻有一票特定政治立場的支持者,積極表達支持與促成,但平時對體育事務默不關心。

這些弔詭現象,讓體育人非常不滿:「為何『體育』就要被『政治』吃豆腐?」

大家都很納悶,這位候選人是平常很支持體育,還是在選舉前夕才「表達」很支持體育?大家也想問問,這些聚眾生事,在會場外上演脫序行為的抗議人士,憑什麼能犧牲體育表達自我訴求?大家始終很疑惑,這些平時毫無關心體育的政治熱衷者,只為了表達自個兒政治立場,激情後卻又對體育事務不聞不問?想必尤其是體育人,此時一定滿腹委屈,想問:「為什麼?憑什麼?」

醒醒吧!「體育」要完全脫離「政治」,始終是件困難的事。基本上體育往往成為行政資源的分配客體,因此在主事者決策過程中,就鐵定摻雜政治的成份在裡頭兒;再加上,「體育」在很多時候、很多場合,擁有超越任何立場的影響力,是國民的認同、是媒體的寵兒、更是社會的共鳴。所以站在政治份子的立場,體育儼然成為收割「政治效益」的絕佳場合,該沾光的沾光、該造勢的造勢、而吃豆腐的就繼續吃豆腐。

但必須要呼籲的是,如果政客們真有膽識要拿體育當政治籌碼的話,往後恐要做好十足功課。因為亂拍胸脯、亂開支票的時代,恐要走入歷史。由於媒體科技、社群網路的進步,現今所發生的任一件事、說出的任一句話,就有接受全民檢視的機會。

特別是體育是一門專業領域,因此也有一道既有倫理,依照現今國內的社會氛圍與公民素養,如果有缺乏專業、誠信的政治勢力,要來佔體育便宜的話,相信很快就會成為政治場上的淘汰品。

 

 

本篇文章作者為柱子,土生土長的體育人,曾任職運動媒體,現為體育行政從業人員。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