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籲陪審參審一併試行 司改團體發起靜坐抗議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前左)、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5)與司改團體等,29日聚集在立法院外,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要求政府陪審參審併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間司改團體今天說,立法院將召開臨時會,處理司法院提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將陪審制排除在外,他們將發起靜坐及繞行立法院表達抗議,呼籲臨時會不該處理國民參審草案。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鄭運鵬、鍾佳濱等 60 人近日提案,提請立法院在 6 月 29 日到 7 月 22 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及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及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前瞻二期預算須立法院同意案等案。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前左)與司改團體等,29日聚集在立法院外,呼口號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呼籲政府陪審參審併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行記者會,抗議臨時會排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卻沒有將陪審制相關草案納入討論,也主張應讓陪審參審一併試行。

聯盟主張,陪審制為主權在民的體現,不應在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制度中,排除由人民作主的陪審制,只推行法官主導的參審制,這無異是剝奪人民選擇陪審參審的權利。

為表示抗議及訴求,聯盟發起人之一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說,聯盟將在臨時會期間,在立法院大門口進行靜坐抗議,並在中午 12 時與下午 5 時 30 分繞行立法院, 7 月 4 日預計在立法院濟南路中山南路口舉辦晚會;7 月 5 日下午將集結群眾前往總統府提出訴求。

參與記者會的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人民參與審判是這 20 、 30 年來司法改革的核心,但現在看起來,只有司法院的版本被討論,排除陪審制,而且根據司法院版規定的適用範圍,一年僅能適用 500 、 600 件,但台灣一年刑案約有 20 萬件,司法院版到底要不要人民參與審判,不希望讓司法官僚綁架國家,這是不對的事情。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也到場聲援,並說司法改革應該是沒有顏色、沒有意識形態對立,這樣的問題應該被社會公眾討論,而人民參與刑事審判攸關司法重大變革,臨時會不應審議這麼重大的司改法案,應在正常會期討論。 1090629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