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加坡解散國會 啟動疫情下大選

圖為總統哈莉瑪進行檢閱儀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加坡總統哈莉瑪( Halimah Yacob )今天下午接受總理李顯龍的建議解散國會,下屆大選提名日是 6 月 30 日。這也確定新加坡會在武漢肺炎疫情下舉行國會大選。

李顯龍下午 4 時透過電視、電台與社群媒體平台臉書向全國演說,除說明為何要在疫情下舉行大選外,並強調他已建議總統哈莉瑪解散國會,頒布選舉令狀。

李顯龍表示,這屆政府的 5 年任期即將屆滿,國會最遲將在明年4月之前舉行下一屆大選。根據國會大選程序,總統頒布選舉令狀後,選舉局會公布大選提名日與投票日等相關程序。

他指出,政府會在大選期間持續運作,即使國會解散大選,內閣依然肩負起治理的責任。

熟悉新加坡政治發展人士受訪指出,下屆大選是所謂「世代交替」大選,李顯龍將交棒給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這也讓下屆大選結果備受外界關注。

新加坡從提名日到投票日至少間隔 10 天,其中 9 天是競選活動期間,最後一天是「冷靜日」。下屆大選劃分 14 個單選區、 17 個集選區,朝野共競逐 93 席。集選區是新加坡實行的一種選舉制度,是為了確保國會有少數種族的代表。

新加坡 2015 年 9 月國會大選, 2016 年 1 月間開議,任期 5 年,下屆大選最遲將在 2021 年4月間舉行。選舉局今年 4 月 15 日完成更新選舉名冊,符合投票資格選民 265 萬 3942 人。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選舉局最近制定的提名與投票規則,投票站從 880 個增加到 1100 個,不僅分散人潮,也分散投票時段,讓選民在指定的 2 小時內投票。

另外,受到疫情影響,將禁止朝野政黨於大選期間舉辦實體的群眾造勢大會,將以電視廣播與網路直播取代競選活動,但候選人仍可走訪選民,爭取支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