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環食故宮南院遊記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前天晚上小朋友回家的時候,說自然老師講:星期天是日環食,一定要去看,否則錯過了,就要再一百多年。我根本不知道這件事情,當然也完全沒有準備,於是我在大學嘉義地區的朋友社團裡面求助,要到哪裡去看日環食?結果就得到了許多的回覆和邀請,最後根據朋友的判斷,那個地方應該會有比較好的觀看條件,決定到嘉義的故宮南院去。

我覺得把書念好,可以到頂尖的大學去,是窮苦人家小孩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在這裡你可以交到很多聰明、有知識和思考能力的朋友。前幾天我借我柏林工大指導教授拉杜貼在臉書上的一張圖,

佛洛伊德說:在要去檢查自己是不是得了憂鬱症,或缺乏自制力之前,先觀察一下周圍是不是充滿了混蛋。

朋友真的非常重要,完全沒有準備之下,可以告訴你最適合的時間和地點,不僅如此,還提供觀察日環食的眼鏡。在經過昨天的日環食之後,全台灣應該有非常多人知道這副眼鏡的重要,想用肉眼去觀察是不切實際。而且得到這個經驗,想要再次派上用場,恐怕要很久很久以後,那時候不知道還記不記得。

我大學有一個很好的死黨,也有考上教育部公費留學,有一次跟他女朋友到行天宮地下道去算命,回來後他跟我們講:「算命的唬爛一大堆,但重點是,算命師竟然明白的指出,他的資質很好,將來應該可以順利專科畢業」,聽我同學講完以後,大家都哈哈大笑,那時候大家都口試完,碩士已經拿在手上,後來這個同學是東京帝大的博士。

想說去算命也還不錯,依樣畫葫蘆,結果算命的都沒有說我資質很好、很聰明,說我「一輩子不會有錢,但什麼都不缺」,這句話真的非常神奇,有深厚的哲學道理在裡面,「什麼都不缺,不一定要有錢」。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eeLoona

我昨天什麼都沒有準備的情況之下,匆匆忙忙趕到故宮南院,兩點多還找不到停車位,人多的滿出來,天氣跟我去年跑故宮南院馬拉松的時候差不多熱,我去年可是在這裡繞了 14 圈,遇到我的國中同學,然後是跑完 42 公里的最後一名。可能因為等太久了,學長跟他的公子主動來找我們,送來的四副珍貴觀察日環食的眼鏡,拿到之後趕快高興地戴著拍照。學長和他公子就離開去買飲料,我們還在那裡混來混去、晃來晃去,弄到三點多還找不到學長他們一群人,又去排隊上廁所,還有買自動販賣機的飲料,當然一瓶都沒有剩下。

在這個重要的時刻,學長打電話來,你們就留在原來的地方就好,不到 10 分鐘之內,日環食就要發生,錯過了非常可惜,等看完之後再見面。於是我們原地觀察日環食,在這個緊張的時刻,我家一個小朋友還不聽話。拼命玩著手機上的貪食蛇進化論,跟她講趕快來看,錯過就要再等一百多年,這個小家伙竟然回答:反正沒差,活久一點就好了。真的也蠻有道理,不管她,我們就認真地觀看了這個不到一分鐘圓滿對稱的日環食。眼鏡拿下來以後,問那個調皮貪玩的小朋友有沒有看,她說當然有啊:白痴喔!人怎麼可能活那麼久!

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完之後,學長和他夫人請我們一家人到著名的嘉義某餐廳吃飯,席間還有他來自高雄的台大醫科同學一家四口。中間女王覺得過意不去,偷偷跑去付帳,結果餐廳的老闆說:不可以,這是我們的常客,我們這樣做,他們不會開心。女王回來之後還不放棄,改叫我去,就隨便找個藉口,說這是朋友的生日要給他個驚喜,但我還沒去之前,餐廳的老闆娘就主動去跟女主人講這件事,所以就很不好意思的再讓學長請了一頓大餐。

一輩子不會有錢,但什麼都不缺,那到底擁有了什麼?一分鐘不到的日環食,應該讓人家感到有一種圓滿快樂的感覺,尤其我們可是準備充分(臉皮真厚),帶著印上有紀念字眼的日環食眼鏡喔!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