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拒當四不像國家 憲法未來派論新憲法Let’s stand up like Taiwaneses!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近日到台灣制憲基金會「憲法未來派」節目客串主持人,向平日主持的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姚孟昌博士,提出民眾會有的疑問,姚孟昌強調,政府權力來源來自人民授權,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決定自己有權擁有一部更好的憲法,我們在法律上有自由意志,可以決定自己要住哪裡、和誰結婚,這些都是人民的權利,國家也是同樣的道理。

節目開頭,何宗勳劈頭就問,依照台灣現在政治的情況,有辦法制憲嗎?姚孟昌表示,憲法是制定來讓我們人民使用,如果憲法沒有符合現狀、人民意志等,人民當然有權利去修改。過去常常會有個迷思,人民只能修憲,不能制憲,這是要破除。按照各國立法例來講,只要出於國民主權、主權者意志,這樣制定出來的憲法,符合立憲主義精神、各國憲政立法例,權力來源是來自人民授權。

姚孟昌進一步分析,真正重要的問題是,人民對於現在使用的這部憲法有沒有疑問?有沒有覺得不好用的地方?有沒有權利去主張值得擁有一部更好的憲法?他認為答案都是肯定。

對於制憲運動,何宗勳指出,對中國在台灣的代言人來說,會覺得這就是台灣要走向獨立路線,還沒開始就會貼個標籤。姚孟昌則回應,他覺得很簡單的第一個問題,「我們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如果是,接著第二個問題,我們是誰?我們是兩千三百萬人,We the people。我們人民可能有一部分是說要叫中華民國, 有一部分說不然改個名字叫台灣。

台灣制憲基金會 4 月 30 日將兩個「制憲意向公投」提案送件給中選會,中選會將於 7 月中舉辦兩場聽證會,確認公投案的合法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姚孟昌形容,這如同開一間店要改名,是沒有問題,頂多就是要跑程序,改換商業登記。甚至,爸媽給我們的名字,若覺得不喜歡,也是可以改,我們每個人是一個有獨立人格的個人,在法律上有自由意志、自決權利,要改成什麼名字、住哪裡、跟誰結婚,這都是人民的權利,國家也是這般道理。

姚孟昌也強調,要把人民擁有的還給人民,人民的權利要拿回來,人民可以決定自己命運、決定國家形成、決定政府形式,只要能夠基於人民的意志,並且在過程中互相商量、尊重。

關於政府體制,姚孟昌介紹,在總統制國家如美國,總統對國會提出國情咨文,國會基本上是尊重。國會不能質詢,但是透過預算、法案、國會調查權來監督行政權。內閣制,人民只有一票選國會議員,國會第一大黨具備單一組閣權力。多數黨黨魁變成閣揆,閣員大多數是下議院的國會議員。在野黨會組織影子內閣,內閣失能時,國會可以提出不信任投票,國會重新洗牌,而多數黨也可能宣布解散國會,由人民做最後決定。內閣制就是人民掌握控制國會最終裁判權,控制國會,同時控制行政權。

何宗勳問到,到底我們國家是要走內閣制,還是總統制。姚孟昌認為,國家的設計一定要符合「權力分立原則」,有權的人有責任,可是我們現在的問題是有權的人無責,因為我們又介乎內閣制、總統制、雙首長制,各取所需、各趁所便。

姚孟昌進一步指出,若要總統負責,而總統不想負責時,就會選擇在解釋上面符合總統利益的制度。總統要對民意負責,可是在憲法裡面,人民能夠監督總統的方式只剩選舉、罷免,當政黨輪替時,政黨的憲政訴求會不一樣,都會朝最有利方向去解釋,這在未來一定要去解決。

姚孟昌也分享自己的見解,從 1996 年第一次總統直選之後,台灣其實越來越傾向總統制,雖然內閣制是學者的理想,但是總統制是現在台灣的現實。台灣要走總統制,就要符合權責相符、權力分立原則,應該以美國制度為師,不要又去生自己意見,創造制度,搞到最後四不像。此外,立法院如要直接監督到行政院院長,要讓行政院能夠對立法院負責,需要思考恢復閣揆同意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