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界難民日前夕 跨黨派立委籲儘速通過難民法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右)、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右2)、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右3)與民間團體1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公布民間版難民法草案,呼籲政府儘速通過難民法,建立更完善的制度。圖片來源:中央社

6 月 20 日是世界難民日,跨黨派立委與民間團體今天公布民間版難民法草案,呼籲政府儘速通過難民法;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如果只用個案處理都曠日廢時、事倍功半,應建立標準、完成難民機制立法。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上午與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會中公布民間版難民法草案,明定難民身分定義、審查流程、個案的權利保障、司法救濟途徑、強制要求不遣返原則等。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周宇修說,難民法對社會而言可能是有爭議的法案,但難民法不只是人權法案,更有助於政府人口管理的政策;很可惜國會兩大黨對這項議題無動於衷,呼籲政府應儘速通過難民法。

林昶佐表示,上一屆他與民進黨前立委蕭美琴共同提出難民法草案,雖然最後沒有通過立法,但這幾年他一直協助難民處理個案,包括中國維權人士、西藏難民等,如果有難民法,就能防範民眾擔心中國滲透等問題,也能建立更完善的制度。

林昶佐說,只用個案處理的話,就要不斷針對個案提出各種文件,處理相關政府單位的疑慮,每次個案都曠日廢時、事倍功半,最後還是沒有建立標準;應思考整體國家接受的能力,建立一套好的機制,盼這屆立法院能完成難民機制的立法。

邱顯智說,有人認為台灣接收難民之後,會來分享台灣的資源、必須照顧難民,但在接納難民的同時,也豐富文化的生命,並不是施捨給難民,而是讓台灣的文化更豐富,時力上會期就已提出難民法草案,希望下會期能通過。

張其祿表示,難民如果在缺乏機制下來到台灣,以非法身分生活,欠缺合法工作、就學、就醫權利,對台灣社會易產生問題;民眾黨上會期已提出難民法草案,呼籲執政黨、行政院應儘速提出版本,真的不能再慢,難民就是國際進行式,如果只以目前的專案方式處理,不知道標準在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