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漁船中國籍大副海外受傷 南援專案救援返台就醫

一艘高雄籍漁船上中國籍大副日前在海上作業時不慎傷及腳趾,有組織壞死疑慮,海巡署獲報啟動「南援專案」,護送傷者抵台就醫。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籍漁船的中國籍大副日前在福克蘭群島外海作業時不慎傷及腳趾,且有組織壞死疑慮,海巡署獲報後啟動「南援專案」機制並偕國搜中心救援,今天成功護送傷者回台就醫。

海巡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高雄籍漁船「晉義號」於5月3日在大西洋福克蘭群島史坦利港北方外海作業時,船上中國籍大副不慎遭油壓機壓碎2隻腳趾前節,船長雖立即進行緊急止血縫合,傷者也多日服用消炎藥,但其患部仍持續發黑,恐有組織壞死疑慮。

但受疫情影響,海巡署說,「晉義號」面臨恐無法就近進入附近國家港口醫療的處境,船長只好返航台灣,並於6月 10 日航經麻六甲海峽時,請漁業署轉報海巡署提供協助。

海巡署表示,接獲通報後便立即啟動「南援專案」機制,指揮南海任務艦「偉星艦」前往救援,雙方於6月 14 日下午5時 10 分在太平島北方1.2浬處會合,並由南沙分隊兩艇人員著全套防疫裝備進行傷患接駁作業,將傷者送至南沙太平島南沙醫院隔離病房,由醫師率南沙醫院護理師、南沙指揮部緊急醫療救護員進行救護。

海巡署說,傷者經急救處置後,醫師診斷認為其患部有感染擴大造成主要肢體殘缺之虞,建議送返台灣本島治療。

除循「南援專案」機制外,海巡署指出,同步透過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請求國防部派遣救護機執行空中後送機制,但受颱風鸚鵡外圍環流影響, 15 至 18 日均可能無法執行飛航任務;隨即啟動海上後送機制,由「偉星艦」於 15 日上午8時接駁傷患啟航返台,並由南沙醫院醫師及護理師隨行照護。

海巡署表示,為爭取救援時效,進一步透過國搜中心協調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採用巡防艦結合直升機的海空接力方式,由偵防分署空勤吊掛分隊人員搭乘空勤總隊直升機,於高雄港西南方約 100 浬處將傷者吊掛上機,並於今天中午 12 時返抵小港機場轉救護車後送就醫,約縮短8至 10 小時的後送時間,成功完成救援任務。

海巡署說明,「南援專案」為海巡署近年持續推動的重要工作,目的在貫徹總統蔡英文「使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的國家政策,期透過提升太平島在地化醫療、通訊及運補能量,對南海航行機、船提供協助,以落實人道救援的普世價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