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動物保護入憲」蔡英文總統這樣回應

蔡總統秀愛貓蔡阿才萌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票連任的蔡英文總統在就職當天拋出修憲議題,而動保團體從去年大選前呼籲「動物保護」入憲也在台灣環境日前一天(6 月 4 日)到總統府跟蔡總統建言時,由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代表跟總統提出。

因為憲法沒有賦予動物保護,雖有動保法,但動物在民法上還是屬於物,在法律判決上不利動物保護跟尊重生命。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短短三分鐘,王理事長向總統表示:保護動物已經不再僅是 19 世紀英國基於人道主義開啟的人類社會新價值,或是印度聖雄甘地所稱的文明國家指標,

它更是人類長期抗疫超前部署,從源頭防止疫病產生的最有效策略。

國外獸醫界早已發現人類有四分之三以上的疫情得自於人與動物互相傳染的病毒,而聯合國下專門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世界糧農組織及世界銀行,已從 1999 年起就持續共同倡議及推廣 One Health 的觀念,推動從人、動物、生態整體解決健康問題,以確保人類長遠的健康。

最後王唯治指出,現在全球已有七個國家及歐盟將動物保護列入憲法,不僅有發達國家德國、瑞士、奧地利、盧森堡,也包括開發中國家印度、埃及、巴西等。

蔡總統在各團體代表發言後第一時間並沒有回應動保入憲議題,王理事長又利用交流時再追問蔡總統。這時,蔡總統指向當天出席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說,就請他提案,他提案民進黨立委沒有人會反對。隨後在交流時,筆者也問出席陳吉仲主委,他也覺得不是問題,主要是看法條怎寫。

而在拜會蔡總統前,筆者有先於 5 月 27 日拜會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他個人也持支持立場,會請黨籍立委提案,唯修憲提案門檻高,單單靠民進黨人數恐不足,動保團體也必須積極遊說他黨。

其實動保團體也知道修憲不易,因此一些關心動保公共政策團體在去年 6 月 8 日就開始召開持續 14 次「民間動保法修法工作坊」,並於總統立委大選前串連六十多個動保團體提出八大訴求,「動物保護入憲」名列第一順位,也獲得上屆立委跨黨派 13 位委員支持。而選前發起各黨派立委候選人支持簽署承諾書,選後也有 14 位當選。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2020 年 4 月 22 日在立法院舉行「世界地球日50年,動團呼籲動物保護入憲」記者會,會中公布給總統蔡英文的信函,盼支持動物保護入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去年參與修法工作坊團體也於今年 2 月 26 日成立「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註1)對關注議題持續倡議,當天並舉辦「動物保護春茶會」。立院四黨七位委員親自到場支持,受邀出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若有訂定動物保護入憲,農委會將努力配合。隨後,動保團體也於 4 月 22 日與 5 月 6 日分別拜會立法院民眾黨團與國民黨團總召,皆獲得正面肯定與支持。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2020 年 2 月 26 日下午在台北舉辦動物保護春茶會,提出 8 大訴求,力拚動保改革全面修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到場與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一兩年各界在談修憲時,18 歲選舉投票權被列爲高度共識。

然而,台灣憲法問題絕對不是單單一個 18 歲投票權,動物被當作「物」、「財產」看待,而非生命就是很落伍的主張,都需要透過修憲突破。

這也是目前爭議最低議題,但「動保議題」還非主流,還有更大努力空間。

我們認為,此次修憲扮演關鍵角色的絕對是蔡總統,蔡總統更是我國歷任總統中對動物最具有同理心最關心動物的,動保團體對蔡總統有高度期待。而本屆立委關心動物人數也居歷年之冠,期待朝野能夠促成將動物保護這個對人類發展具有前瞻性,在朝野政黨已有共識的情況下列入這次修憲項目,開創台灣動物保護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同時為台灣人民長遠健康奠定光明的基石。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 6 月 4 日到總統府跟蔡總統建言,提出「動物保護入憲」,同時致贈「永不放棄的愛」一書給蔡總統,該書是描寫民間愛心人士到公立動物收容所領養老殘疾毛小孩感人故事。
圖片來源:總統府

本文作者何宗勳,為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

相關資料:

  • (註1)「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成員有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世界愛犬聯盟、台灣動物保護法律研究協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