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進入登革熱流行期 楊明州示範放養食蚊魚

適逢高雄市每週三的「防登革熱日」,代理市長楊明州(前左2)17日赴小港區視察,籲落實環境整頓工作,並於菜園示範放養食蚊魚(大肚魚)的生物防治法。圖片來源:中央社

氣候逐漸炎熱,進入登革熱流行期,高雄市代理市長楊明州今天視察小港區「防登革熱日」,呼籲落實「巡、倒、清、刷」環境整頓工作並於菜園示範放養食蚊魚(大肚魚)生物防治法。

今天是小港區的週三「防登革熱日」社區動員,高雄市今年以來也有7例境外移入確診登革熱病例(去年同期 31 例),楊明州率領局處防疫團隊前往菜園及市場實地視察環境整頓工作。

這處菜園是台糖公司所有,平日出租給社區居民作為市民農場。楊明州表示,社區內的菜園是市民休閒的去處且鄰近社區,雨後若未及時清除積水容器,恐導致病媒蚊孳生,且隱藏於社區巷弄內,如果疏於管理容易形成登革熱病媒蚊的溫床。

楊明州也表示,市場人流複雜、移動快速,如果環境髒亂、垃圾雜物散落及側溝阻塞等,恐孳生病媒蚊、藏匿鼠類,並引發登革熱疫情與其他傳染疾病發生之虞,請各局處、單位帶頭示範落實環境維護管理責任,於每週三「防登革熱日」落實且持續加強巡檢及孳生源清除工作,尤其攤台的清潔和消毒及側溝清疏作業,降低社區內病媒蚊密度。

楊明州除了呼籲市民落實「巡、倒、清、刷」環境整頓工作,高風險場域加強登革熱孳生源巡檢頻率暨髒亂點清除工作,嚴防病媒蚊孳生,並於菜園現場示範放養食蚊魚(大肚魚)生物防治法,也示範攤台清潔消毒用漂白水泡製方式,同時視察以高壓力熱水沖洗附著蟲卵的溝壁,可有效消滅蚊子幼蟲及蟲卵。

由於菜園未設置水線,需依賴儲水容器儲存雨水作為灌溉使用,雨後如果未及時清除,恐導致病媒蚊孳生。衛生局建議菜園以設置水線的方式取代以水桶儲存澆灌用的儲水;而需使用儲水容器時,建議加蓋細紗網或採用生物防治法,以物理防治代替噴藥,避免長期噴藥而產生抗藥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