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罷韓成功 代表向中國和反同勢力說不!

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遭到罷免,罷韓總部外6日傍晚群情激昂,民眾開心拉起民主黃絲帶並熱情歡呼。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史上首次的直轄市長罷免案在 2020 年 6 月 6 日由高雄市民寫下歷史。

韓國瑜在 2018 年的 11 月 24 日以黑馬之姿當選高雄市長,這次卻遭到超越他當選票數的 93 萬票高票罷免。除了再次提醒我們民意如流水,任何政治人物都應對人民保持謙卑、負責的態度,這次罷免案也清楚地將台灣人的政治意志傳達給了世界:韓國瑜所代表的親中、反同路線遭到淘汰!

台灣作為民主世界對抗獨裁中國的前線,政治上的一舉一動都是焦點,甚至中國官媒也發聲挺韓。這次罷韓選舉,許多國際媒體都立即報導罷免結果。華爾街日報直截了當地下標:「台灣選民將親中市長扔出辦公室(或譯為趕下台)。」並描述韓國瑜與中國友好,試圖以兩岸交流的方式促進經濟,卻因過度親中而遭到選民唾棄。

彭博社也表示韓國瑜是友中國民黨的隕落之星,因華而不實的目標、不經修飾的民粹言論,以及走進中聯辦等等親中的行徑,導致他的支持率急遽滑落。日媒則是聚焦於中國因素;韓國瑜與中國的親近和中國對香港反送中抗爭的殘酷鎮壓形成對比,導致選民對國民黨的親中路線反感,連帶影響罷免結果。

台灣被稱為不沉的航母,也是二戰後圍堵中國的第一島鏈,台灣的政治走向很容易就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果。 2018 年親中的國民黨大勝,中國見獵心喜,習近平馬上在 2019 年 1 月順勢提出「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想藉著國民黨大勝加速對台灣的統戰,幸好總統蔡英文挺直腰桿,悍然拒絕習近平的統一方案,贏得選民的認同;接著是香港的反送中抗爭爆發,多少年輕人流血流淚、被墜樓、變成浮屍。

台灣近年成為許多香港人移民的熱門選擇,「反送中」抗爭爆發後尤其如此。圖為 2020 年 1 月 1 日示威者在中環築起路障。圖片來源:中央社

 

多數台灣人終於覺醒:靠中國的糖衣毒藥發大財都是假的,一旦落入以經逼政的陷阱、失去民主自由,有再多的錢都買不回來。於是,2020 一月的總統、立委選舉以及六月的罷韓,就成為台灣人最清晰的表態,我們選擇民主自由,而不是向敵人卑躬屈膝。

韓國瑜遭到罷免所代表的意涵除了政治上親中路線遭到選民否定,他支持的反同價值也一併遭到唾棄;別忘了,他在 2018 年可是簽署支持反同團體的愛家公投,甚至還爆出教育局長要經過反同牧師檢驗的事件。當時各種謠言甚囂塵上,「爸爸媽媽不見了」、「身分證要改成雙親一二」等等,還有各種倫理道德崩壞的謠言,在同婚通過後一一不攻自破,這類以謠言煽動恐懼的方式也被淘汰;保障人權的政治人物贏得年輕選民的支持,總統大選和罷韓案中,選民的表態就是最好的說明。

2020 大選前最後黃金週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前往桃園市造勢。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然,韓國瑜本身各種荒腔走板也是不能忽略的,落跑參選總統、政見跳票、誠信問題接二連三被爆出,且他的回應竟然不是反省檢討,卻是以炒作仇恨、激化韓粉、謾罵媒體的方式來迴避問題。不僅淺藍、知識藍的選民投不下去,遑論認同民主自由價值、反親中的年輕人了。

台灣史上首次的直轄市長罷免案高票通過,不僅給所有政治人物都上了一課,年輕人關鍵性的返鄉投票,向世界釋放了台灣的反親中意志,也再次展示了民主政治主權在民的力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