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辜寬敏:再活只剩兩三年 用盡餘生推動新憲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今(10 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推動制憲意向公投的意義,高齡 94 歲的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也親自出席,辜寬敏重述自己的國家認同與推動新憲法的目的,他更堅定表示,自己再活只剩兩、三年,希望可以在兩、三年內成功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他知道困難重重,但如果不做,就都是「0」。

「現行的憲法是中華民國憲法,基金會要推動的是台灣共和國的憲法!」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開門見山地說。

辜寬敏表示,這若是在 100 年前,這是需要革命、用子彈解決的問題,但是台灣已經民主化,所以可以採公投、和平手段,來解決台灣現狀最重要的問題,現在政府運作仍是根據中華民國的憲法,先前 2016 年的總統就職典禮,大家要起立唱「國歌」,只有一個人沒站起來,這個人就是他自己。

「我不站起來,是因為那不是我們的國歌,是國民黨的國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民進黨怎麼能夠唱這種歌呢?」辜寬敏嘆道。

辜寬敏坦言,因為制度就是這樣,這是大家可以了解的,但是現在有多數民意支持制定新憲,我們有信心台灣人民的國家意識與三、五年前不同,按台灣民主化發展,我們也應該來推動制憲,這是所有台灣人的責任,他也希望總統蔡英文能領導制定新憲法。

辜寬敏參加 2016 年總統就職典禮,在現場播放《中華民國國歌》時,獨自坐在座位上,此舉讓許多本土派後輩讚嘆。
圖片來源:靠北就可 臉書

辜寬敏認為,台灣是一個優秀的國家,但還是一個不正常國家,新憲法是要保障兩千三百萬人的現在與將來,要走一條我們該走的路,這也是制憲基金會的目的。

近日「十八歲公民權」成為修憲最新議題,辜寬敏表示,對於憲法的討論,大家多停留在選舉,十八歲的人是否會投票,這是選舉目的的議題,但是現在台灣社會水準提升,他說,「十八歲投票也沒有不好,是可以的!」

對於民進黨的定位,辜寬敏提到,民進黨是中華民國憲法體制內的政黨,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時,就只有他不站起來,台灣幾百年被別人統治,現在時代已經不同,我們要自己站起來。

記者會最後,辜寬敏堅定地說,自己已經 95 歲,再活下去只剩兩、三年,台灣成為一個自己國家的問題,他希望在兩、三年內可以成功,既使不能成功也要繼續,如果因為困難就不做,這樣就都是「0」,我們曉得困難重重,所以一次不成,第二次再來;第二次不成就,第三次再來!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