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Fight For Taiwan!民團推新憲 盼台灣成真正的台灣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於 4 月 30 日向中選會提案,近期中選會將進行公投案審查,基金會也於今(10 日)舉行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推動制憲意向公投的意義,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強調,除非認定公投案違憲,否則中選會沒有理由拒絕這個提案,他也期盼所有台灣人民能一起 Fight For Taiwan,讓台灣成為真正的台灣!

台灣制憲基金會此次提出兩項制憲意向公投,公投案主文分別是「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按法定時程,近期中選會將正式審理兩項公投案,然而近期有些新聞報導引用「黨政高層」或「知情人士」的說法,表示「公投提案很可能在中選會就被退回」,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則藉記者會回應這樣的說法。

林宜正表示,他在媒體上觀察到了一些風向,這些報導也引起基金會支持者的關心,但他們先前曾正式拜訪中選會,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更開宗明義表示,「中選會成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全力協助人民實現其應有的權利」,所以他對中選會審理提案深具信心,也抱持很高的期待。

上週六高雄市舉辦罷韓投票,最終獲得將近 94 萬張同意票,遠遠超過罷免門檻,林宜正則大讚,這是將教科書中提到的「罷免權」付諸實現,而台灣人民接下來更有機會行使創制權,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

林宜正也引用基金會最新的民調數據表示,「已經有八成的民意認為需要一部新憲法,有超過九成民意認為台灣應該成為正常國家,這就是台灣憲法時刻的來臨」。他希望制憲基金會成為一個拋磚引玉的力量,讓台灣社會起而行動,迎接憲法時刻的來臨。

台灣制憲基金會 4 月 30 日將兩個「制憲意向公投」提案送件給中選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指出,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差異,就是台灣政府的權力是由人民給予,但是憲法與法規非常不完備,即便是公投,也無法讓人民直接進行修憲或制憲的工作,這是民主秩序中非常大的缺憾,而且違背公民參與的精神。

台灣面對到中國步步進逼,但在疫情影響之下,許多人民甚至國際都認為,台灣應該成為一個正常主權國家,何宗勳直言,台灣現狀法規仍不完備,所以制憲基金會希望透過《公投法》第二條「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為台灣找到一條活路,任何政治人物都沒有理由拒絕。

何宗勳提到,上週他和其他公民團體一同拜會總統,蔡英文明確表示,「台灣是多元民意的社會,任何政策與主張都要讓民意了解」,因此,他認為當民間推動制憲公投及呼籲時,蔡政府應該有更大的包容,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但不該僅限於修憲,甚至窄化到只針對「十八歲公民權」,唯有擴大多元參與,才能展現台灣真正的民意。

自去年 10 月 17 日至今,台灣制憲基金會邀集許多政治、憲法學者及公民運動參與者,召開多次的會議,台灣制憲基金會辦公室副主任黃崇祐表示,其中有七次在討論公投主文內容和公投正當性,另外亦有 8 次討論台灣新憲法內容綱要與基本國策,希望為新憲法做最好的準備,他們在多番討論之後,都認為台灣制憲公投具備正當性與合法性。

黃崇祐指出,在正當性層面,這兩項公投提案呼應了現行憲法的問題,包括:整體設計殘破、國家定位不清、人權保障不足、政府體制不明、修憲門檻極高,這些問題都可以在這次的公投中處理;至於合法性,公投是落實憲法「主權在民」之原則,也實現憲法保障的創制權、符合公投法規定「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所以沒有違憲的問題。

黃崇祐提到,自台灣制憲基金會提出公投提案後,對岸媒體高頻率地報導與評論,批評公投違憲;但是按人類憲法演進史,憲法是政府與人民簽訂的契約書,基本目的是保障基本人權,所以新憲法意向公投的意義是,讓台灣國家正常化往前踏出第一步,也是台灣民主鞏固的第一步,讓人民生活獲得尊嚴與保障。

林宜正也強調,「除非我們的提案被宣告違憲,不然中選會沒有任何理由拒絕這個提案」,我們不希望至高無上的國民主權,受到行政機關利用行政手段或基於政治考量,來封殺這樣基本人權的公投提案。他也指著自己身上穿著的 T 恤說,參與制憲運動的夥伴都希望「Fight For Taiwan」,和大家一起來為台灣打拚,讓台灣成為真正的台灣。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