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六四31週年 辜寬敏籲自由才能造福人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天安門事件邁入三十一週年,然而 6 月 4 日在中國仍是「被消失的日子」。台灣制憲基金會表示,對於中國尚未脫離威權專制的枷鎖感到惋惜,並認為民主制度雖然不盡完美,但在歷經歷史長河洗禮,證明民主自由仍是當前國家政體的最佳模式。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今天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三十一年前在中國點燃的民主自由之火,將永遠存在中國人民心中,永不熄滅,無論中國政府如何隱瞞、竄改真相,在當今網路發達的時代,任何政府都無法隻手遮天。

「人類對於自由的想望源自於天性,中國政府如何控制思想,甚至威脅利誘,都無法,也不能違背天賦人權的自然法則。」辜寬敏說。

過去辜寬敏曾為追求台灣獨立與民主自由而流亡海外,他提到,台灣過去也走過一段非常長的威權統治時期。台灣人民在爭取民主自由過程中,付出無盡的血淚,最終才讓台灣成功邁入民主國家之林。

辜寬敏也呼籲,中國領導人看清歷史大勢,勇敢踏出民主自由的第一步,不但成就自己的歷史定位,也造福世世代代的中國人民。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認為,今年國際情勢出現巨大變化,各國間對於中國的看法出現重大轉變,正如同三十一年前天安門事件爆發後,國際輿論對於中國政府的批評聲浪排山倒海而來,中國政府必須歷經幾十年時間進行修補,才勉強讓各國重啟與中國之互動。如今三十一年後,中國政府又走向過去威權統治的「老路」,為了自身政穩固,一手加壓統治,一手催化民族主義,這都是沒有從歷史中汲取教訓的結果。

林宜正強調,中國仍停留在威權統治時期,而台灣已經大幅完成民主轉型,朝向民主鞏固之路邁進。新憲意向公投,就是希望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穩固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除不愧對民主前輩的努力,也為後代子孫建構更美好的未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