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經過5年培育 國產比目魚預定年底上市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種原庫,經過5年育種成功,國內自行培育的比目魚預計年底上市。圖片來源:中央社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種原庫,經過5年育種,台灣今年底就能吃到國內自行培育的比目魚,價格親民、肉質鮮嫩。

因氣候偏高,台灣過去不適合比目魚養殖,幾乎都是從日本和韓國進口,因此價格昂貴,每公斤從新台幣 800 元到 1800 元不等。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5年前從韓國購買種苗進行培育,研究從交配、產卵、孵化到成長過程。2017 年立委劉櫂豪更從前瞻計畫爭取經費協助水試所育種。

水試所東部海洋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今天表示,經過5年,已經能克服環境因素和比目魚變態危險期,育種成功,並在去年技轉給民間飼養,目前台灣土生土長的第一批比目魚都有6、 700 公克,準備上市了。

何源興表示,台灣氣候溫度偏高,因此採取海底 200 公尺的深層海水養殖,幾乎沒有病菌,溫度低;再者,比目魚幼魚時左右兩邊都有眼睛,但準備底棲時右邊的眼睛會跑到左邊,變成2個眼睛同在左邊,這個變態時期最危險,現在都能克服了。

何源興表示,石斑魚吃2公斤的飼料才長1公斤的魚肉,但比目魚吃1公斤的飼料能長1公斤的肉,比較划算。台灣目前比較高檔的海產店比目魚都是進口的,成本高,到市場上1公斤都超過千元,現在國產可以取代部分進口,創造雙贏,業者可拿到便宜的魚,養殖的人可賣到更好的價錢。

何源興表示,比目魚肉質細嫩,是高經濟冷水魚種,魚肉質細嫩。

業者表示,目前在台東水試所種原庫養殖的比目魚都有6、 700 公克,原本這時候就要上市,但碰到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暫緩,讓魚再長一些肉,預計年底上市。

比目魚 ( Paralichthys olivaceus )又名扁魚、皇帝魚、半邊魚等,屬於溫水性底棲魚類,主要棲息於近海底層,喜沙質或泥沙底質,具有潛沙習性,體型呈卵圓形,兩眼均在左側,不游動時都潛伏於底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