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坤融專欄》江啟臣堅守的「中華民國憲法」是什麼?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 520 就職演說當中拋修憲主張,隨後幾天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宣示下會期將展開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而早在 520 之前,其實就有相當多的民間團體針對修憲/制憲進行倡議運動,包含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公民團體呼籲選舉權下修 18 歲、臺灣制憲基金會提出的兩件制憲意向公投送交中選會。可以看出府方有意願與民間聲音去做進一步的整合。

總統蔡英文在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在就職演說之後,發表對於修憲議題的看法,指出:「若是涉及國體、國號變更的這些法理台獨部分,國民黨不會支持,因為現在的憲法是『中華民國憲法』,如果修憲是要推翻中華民國,那就不叫修憲,叫制憲,國民黨怎麼可能接受。」在這樣的論述當中,我們必須進一步思考江啟臣所述的「國體變更、國號變更」所述的內容為何。

中華民國憲法的建立源自中國國民黨在中國南京所頒布的內容,我們先不論適用的合法性,就裡面的條文本身沒有任何一章、一條法規,是為臺灣人所訂製,時空背景是當初國民黨在當時為中國廣大人民所制定的。

另一方面,我們從實質內容來看更有許多缺陷,包含:三民主義的黨國思維依舊存在於憲法條文中,憲法條文內的領土包含中國、蒙古等區域,這些已經不符合當前時代背景的內容。而就國民黨的立場,若要修改這些內容,是不是國體的變更呢?

刪掉我們已經不存在且不適用的「前言內的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已經沒有使用的第三章國民大會」等,有沒有影響到國體?有沒有傷害到「中華民國」?將成為國民黨要清楚說明的地方,也會是國民黨再進一步成為新國民黨的革新中,最需要去論述且告訴選民的部分。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是否會在明年520時挑戰連任,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現在重點是推動國民黨改革,「連任與否也是看我改革工作做得如何」,目前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將改革工作做好。圖片來源:中央社

 

若國民黨真心想為住在台灣這片土地的人服務,就不應論他所信仰的是中華民國或是臺灣。對國民黨而言,應該去制定的是符合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而非留著屬於中國人的中華民國憲法。在這個的邏輯下,國民黨既想保持那些不存在的國體,又想讓國家走入更進步且正常的社會,這樣不就是相互矛盾了嗎?

最終,筆者認為不論蔡總統想要修憲或制憲,最基本的原則是,應符合台灣人民的主流意見,到底我們還應不應繼續堅持這個一直被加蓋的大樓(憲法增修條文),還是我們想要透過都更,重新建立一套屬於臺灣人的新憲法(制憲)?我想,交由全民的投票去思考,交由全民去審議、辯論,是最具有民主價值且符合正當程序的方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