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反警暴抗爭蔓延 警方強力鎮暴恐火上澆油

非裔美國男子佛洛伊德( George Floyd )日前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在全美引發暴力示威。圖片來源:Twitter / Los Angeles Times @latimes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 George Floyd )遭警察用膝蓋壓制頸部窒息身亡,引發全美示威潮且暴力衝突升溫。聯邦當局今天要地方官員從嚴對示威與旁觀者制暴,恐火上澆油。

「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與司法部長巴爾( William P. Barr )要求各大城比照明尼阿波利斯( Minneapolis )昨夜的作法,從嚴對付騷亂。明尼阿波利斯正是佛洛伊德遇害後最先發生動亂之處。

有多個城市的警方昨夜加大武力使用-警棍、橡膠子彈與胡椒噴霧齊發,連旁觀者與記者也遭殃。在明尼阿波利斯,有人將影片上傳網路,畫面可看到警察先是高喊「開火」,隨即朝站在門廊的居民射漆彈。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教授馬奎爾( Edward Maguire )近期出版一本警方控制群眾事件程序的指南。他表示目前情勢尤其惡劣,因為警察朝無威脅性的群眾射擊恐有危險性的子彈。

馬奎爾說,看著昨夜的情況,他感覺彷彿全美警方高層看了他的書後,卻決定反其道而行,「我只看見當今全美惡警執法的例子,他們根本沒在想如何掌控示威的策略」。

明尼阿波利斯還發生另一起事件,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電視新聞人員拍攝一群警察站在停車場附近的畫面時挨了橡膠子彈,當子彈逼近時,可聽到一名組員說「老兄,他們在瞄準我們」; VICE News 記者亞當斯( Michael Adams )記錄下即便自己已跌坐在地,仍被警方拿胡椒噴霧伺候。

非營利組織「警方執法研究論壇」( Police Executive Research Forum )執行主任韋克斯勒( Chuck Wexler )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也帶給警方一大新難題。

他說,傳統上警方所受的訓練都是針對戴口罩者,這可做為滋事者與和平陳抗者間的區隔,然而現在示威群眾大多戴口罩,讓想滋事者更易偽裝,也讓警方神經更加緊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