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挺香港、雙城論壇都是柯文哲,尚書大人真機靈!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長應勇。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強推「香港版國安法」引發激烈反彈,中國國民黨、民眾黨等親中政黨也陷入「不好說、說不好」政治矛盾。直到蔡英文總統向香港民眾喊話表態支持後,國民黨趕緊表達對中國善意提醒,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緊跟在當晚凌晨,發表以「北風與太陽」為主體的寓言故事交差了事。

中國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28日在北京舉行閉幕式,會上通過了中國首部民法典,自2021年元旦起實施。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香港情事升高,28 日通過港版國安法的大限將至,柯文哲再度轉彎稱對中國「不用相信他,我們要防備他,怎麼會相信他呢?」顯然為避免深化其與民眾黨的親中印象。

外界也關心近來言論是否將對今年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造成影響?特別柯文哲在跟隨蔡英文發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他所相信的普世價值,政治應該建立在這四大基礎之上。」雖然他沒有說出口,但「政治是建立主權之上」維持國家的獨立自主,與柯文哲掛在嘴邊「草螟弄雞公」、「實力不夠大小聲會被笑」自我閹割心態緊密連結。

在一國兩制、反送中爭議,柯文哲以虛無主義為核心「統獨假議題、兩岸一家親」認同的市佔率狂跌。如今香港議題回歸,類似港警近距離開槍是「擦槍走火」;百萬民眾街頭抗爭是「小波浪」、給中國帶來困擾;面對中國統一威脅「不要理他就好」等檢視親中立場的考卷,再度考驗柯文哲與民眾黨的牆頭草性格。

在嘴巴上說說「挺香港」與「不能得罪中國」之間,柯文哲正深刻感受「過而不及」的從政尺度拿捏,未來不斷自我改變,打臉過去自己,硬凹務實或無關政治主權指涉及市政層級的託辭,必然一再出現,卻是繼續自曝缺乏核心價值的短處。

姑且不論,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在發文當日即透露雙城論壇,不受柯文哲香港言論影響的背後因素。柯文哲本人一面小心挺香港,另一面表達「原則上還是會辦理」立場,已經可見雙城論壇對他整體政治盤算內的重要份量。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長應勇。圖片來源:中央社

 

坦白說 25 日通篇無關痛癢的貼文,怎會傷害到柯文哲、民眾黨與共產黨間的深切情感,滿滿的「民共大平台」等待著柯文哲取代國民黨拿下兩岸交流的話語權。其實很容易理解柯文哲的動機,以及目前投機暴露的尷尬。尤其,每到爭取中國交流門票的時候,柯文哲親中媚中的老毛病就會大發作,大家都看在眼裡。

無論為台北市民或台灣民眾,大多也習慣柯文哲百變的務實作法,以及對中國抱有的特殊諒解。身為台北市市民也只能說柯文哲不該自比清朝雍正皇帝。反而《九品芝麻官》電影裡的尚書大人比較合適。畢竟柯文哲很機靈,在台灣捍衛民主自由時就跟著喊兩句,去到中國又能喊毛澤東信徒「風往哪吹,你就往哪倒,真是佩服」。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