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斜槓青年張志祺:社會應讓年輕人有機會作夢

YouTube頻道「志祺七七」共同創辦人張志祺直言,整個社會都期待年輕人能夠有所作為,但現實情況是,不論生活也好、創業也好,房租的壓力都非常巨大。圖片來源:中央社

「很多人說年輕人沒有什麼大夢想,但我想年輕人大概也承擔不起大夢想吧」,年輕世代意見領袖、 YouTube 頻道「志祺七七」共同創辦人張志祺直言,整個社會都期待年輕人能夠有所作為,但現實情況是,不論生活也好、創業也好,房租的壓力都非常巨大。

今年 28 歲的張志祺是位典型的「斜槓青年」,跨足資訊設計、社群行銷企劃、青年創業,以及時事評論型 YouTuber 、線上課程講師,而且許多領域都做出成績。

除了動畫、網頁多次榮獲金點設計、德國紅點等設計大獎,他更催生台北市政府互動遊戲「奔跑吧!台北」以及把台北5大捷運線變成臉書好友,引發「捷運之亂」;值得一提的是,張志祺的公司團隊也多次與總統蔡英文合作拍影片,並協助總統府打造「總統府大冒險」互動遊戲。

張志祺的經歷與作品相當亮眼,但他坦言,這一路走來稱不上順遂,特別有感的是剛創業、前景還不明朗之際,投資在辦公室的費用卻已相當驚人,裝潢、押金都是一大筆錢,「好不容易賺了兩年的錢,一搬家現金就出去了」。

張志祺也分享自身經驗,台北市房租太貴,導致創業初期,只能租在西門町的破舊大樓,後來事業漸有起色,但因為辦公室太老舊,「甚至會不敢找客戶來」,而且工作環境不好,也會讓人才流失。

儘管政府近幾年積極扶植創新創業,從優化新創環境、給予資金挹注等面向著手,張志祺認為,「如果真的想要面對年輕人,這件事情(房租壓力)需要有些努力」。

張志祺表示,他身邊有不少人曾領過 22k ,若社會新鮮人離鄉背井在台北工作,房租一個月幾乎去掉新台幣1萬多元,這種情況下,還要談對未來的想像或希望,「真的是不太可能」。

至於青年創業,房租更是十分現實的議題,張志祺指出,很多屋主幾十年前就投資不動產,進場成本低,現在寧願空置、維持行情,也不願意降價出租,但對於新創業者來說,辦公室月租金以 20 萬元為例,單月若能少個5萬、1年就少 60 萬元,可以運用的彈性相當大。

張志祺認為,這 60 萬元可以回饋到員工薪資,一個月多幾千元,至少讓年輕人比較有希望,又或是可以回饋到客戶身上,調降產品單價,後續都能產生正面的外溢效果,「房租連動太大了,(政府)必須要想辦法去好好面對一下」。

儘管年輕人出社會後,必須面臨高房租、低薪等各種壓力,張志祺話鋒一轉,直言「我不認為這一世代過得比上一代差」。

張志祺表示,每個世代有每個世代的難處,去比較這些沒有意義,也很難全部攤開來條列檢視;年輕人應該做的事情是接受現況,並想辦法透過掌握的優勢,把眼前這盤棋局下到最好。

張志祺認為,這個世代年輕人握有2大優勢,一是取得資訊相當快速,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新知識,以他自身為例, Photoshop 、 Illustrator 等軟體都是靠 YouTube 、網路部落格中的資訊自學,大家能夠快速找到新的方向並加速解決問題。

其次,現在年輕人更易於擁抱多元的可能性;張志祺表示,許多年輕人的社群媒體好友數動輒破千,很容易可以在社群媒體上,看到朋友A去了哪裡、朋友B做了什麼事,「看到很多不同可能性,自己的可能性會變多,嘗試的成本也下降了」。

張志祺總結,社會環境變化十分快速,但年輕人握有上述這2大優勢,可以大膽地「擁抱意外」,任何時候都要多嘗試,不斷擁抱、不斷精進,在這段過程中,也能學到更多技能、豐富自己內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