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國人大會期7天 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萬人大禮堂。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AcidBomber

中國 13 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 21 日晚間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中宣布,今年會期為 22 日至 28 日,議程將包括審議備受關注的「香港版國安法」,也就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後,泛民派的支持度大升,未來可能在選舉取得立法會更多議席,有關國安的「基本法」 23 條立法的機會看來更加渺茫。

近來,不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建制背景的智庫針對香港推動「國安法」,提出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由中央立法的主張。

「 23 條」指的是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要求港府自行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和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行為。港府 2003 年曾推動立法,在引發 50 萬人上街遊行的政治風暴後擱置迄今。

香港 01 報導稱,「港版國安法」主要針對 4 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其中恐怖活動為「基本法」 23 條所未包涵。而「基本法」 23 條所列的 7 點內容中,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為「港版國安法」所沒有。

中國 13 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晚間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業遂說,這次大會會期 7天,將於 5 月 22 日上午開幕, 28 日下午閉幕,共安排 3 次全體會議。全國人大實有代表 2956 名,目前已有 2902 名代表向大會報到。

本次大會議程有 9 項,分別是: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畫報告及草案,審查預算報告及草案,審議民法典草案,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以及其他事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