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滯留鋒面北移 4縣市大雨特報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明兩天滯留鋒面北移,因西南風增強、大氣更不穩定,有致災性降雨出現機率。氣象局一早也針對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 4 縣市發出大雨特報。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滯留鋒面及西南風增強帶來暖濕水氣,各地都有陣雨或雷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並留意短時強降雨,其中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雨勢較持續,晚上之後中南部地區雨勢加劇,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明( 21 、 22 日)兩天「滯留鋒」北移,因西南風增強、大氣更不穩定,「雷雨胞」或「中尺度對流系統」更容易被激發,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出現「致災性」降雨的機率也提高,迎風面山區的強迫舉升作用,對雨勢亦有加成的效果。

氣象局一早發出大雨特報,受到滯留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台灣南部及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大雨特報地區為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及澎湖縣。

吳德榮說, 23 日「滯留鋒」逐漸南移,各地有陣雨或雷雨,不穩定區域往南調整,中南部仍應注意防範。

他表示, 24 日「滯留鋒」南移至巴士海峽,北部、中部出現空檔,可見陽光、白天氣溫升,但仍偶有局部短暫降雨;南部地區距「滯留鋒」較近,仍需注意。

25 至 27 日「滯留鋒」又緩慢向北移動,降雨範圍由南向北逐漸擴展、各地皆有陣雨或雷雨機率,大氣不穩定,應持續注意「劇烈天氣」的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