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特首錯用曼德拉名言 被基金會打臉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19 日引用所謂曼德拉名言,強調取消爭議歷史考題的重要性,但遭曼德拉基金會回應無此名言。特首辦公室今天對引起誤會致歉,但仍堅稱曼德拉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舉世公認。

日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歷史科出現一道問答題,問考生是否同意「 1900 ─ 45 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被建制派團體和中國官媒指「美化日本侵華歷史」,香港教育局更史無前例地要求主辦考試的考評局取消該題,引起爭議。

林鄭月娥 19 日受訪時表示,自己並未干預此事,但為保護教育素質、目的,和保護學生,自己絕不會迴避相關條例賦予特首的權力。

她還引用據稱是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 Nelson Mandela )的名言,「教育的崩潰足以摧毀一個國家」( The collapse of education is a collapse of the nation ),指教育部門對貫徹教育制度,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隨即有人指出,曼德拉根本沒說過這句話。

一度有網友指出,這句引言是出自文匯報對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的專訪。黃楚標在文中說,這是南非大學在入口處所展示的曼德拉聲明。文匯報是香港中聯辦的全資附屬機構。

但法新社駐香港記者蘇昕琪則在推特( twitter )貼出曼德拉基金會( Nelson Mandela Foundation )的回應指出,經搜尋曼德拉超過 1500 場演講、書籍和文章,都找不到相關言論,也無法證實這句名言是否如網上所流傳的,曾展示於某大學入口。

基金會表示,多年來時常遇到一些未能證實的「曼德拉名言」。

特首辦公室 19 日晚間則表示,留意到從網上搜尋,這句名言有不同版本和出處,樂意接受指正,並對引起誤會表示歉意。

但特首辦仍強調,曼德拉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是舉世公認,而教育對任何國家及地方的重要性,也是毋庸置疑。港府同樣十分重視教育,教育當局將繼續肩負確保教育質素的責任。

而網路上也出現各種惡搞的圖片。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就在臉書( Facebook )上貼出一張圖,是曾飾演曼德拉的美國男星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 ),並寫上「不要相信林鄭」,但署名曼德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