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妍慧專欄》實小幼兒園名額長年不足 何時才能增班提高中籤率?

圖片來源:李妍慧提供

「實驗中學入學抽籤,就像中樂透一樣難啊!」——一位竹科爸爸的心聲。

每年五月是竹科實小及新竹小學幼兒園抽籤旺季,對「兒童城市」的眾多家長而言,抽籤結果決定孩子未來學校,可謂『一籤定生死』!家長焦慮緊張拼命打聽找關係是普遍現象,而抽籤結果,常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今年(2020 年)抽籤結果來看,竹科幼兒部中籤率 17.12%、國小部中籤率 12.73%、國中部僅有 10.49%,跟南科今年國中 47.36% 以及國小 56.88% 的中籤率相比,竹科實小錄取率算是更是低的可憐!難怪有竹科家長說,「實驗中學入學抽籤,就像中樂透一樣難啊!」,中籤跟『考上台大』一樣欣喜;但是事實上,這麼低的中籤率,要錄取完全只能憑運氣啊!

圖片來源:截自實小官網

對十五萬人的廣大園區上班族來說,難道家中小寶貝的上學之路一定要這麼辛苦嗎?最近仔細研究相關的教育政策跟法令配套,發現竹科其實是有本錢、有條件為廣大員工們打造更好的子女教育環境的!怎麼說呢?

一、園區法令解禁就沒了?何時才能提高教育預算,不再讓孩子受苦?

首先,先從法規上來看,為了提供竹科人才更好、豐厚的教育資源,2018 年立法院通過《科學園區管理局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五條明訂,針對科學園區管理局作業基金運用:包括科學園區擴建及新建之投資支出、科學園區作業服務支出、科學園區與其周邊公共設施及維護區內安全衛生之支出、徵購廠房及其有關建築物之支出、科學園區實驗中學教學、學生獎助金、推廣教育、建教合作與增置擴充、改良資產及其他與校務發展有關之支出、管理及總務支出、其他有關支出。

當中,第五項特別明定「科學園區實驗中學教學、學生獎助金、推廣教育、建教合作與增至擴充、改良資產及其他校務發展有關支出。」要求竹科管理局必須針對教學推廣、學生培育必須挹注相關資源,但從 2018 年法令通過至今,目前科管局的教育預算低的驚人,只佔所有經費 6.34%,與每年全國總預算中教育項目平均約 22% 的預算佔比相較,真是替竹科爸媽們感到心酸啊!

這樣的教育資源分配對竹科子女的受教權顯然並不公平,也不利企業攬才和留才。因此,我們認為爭取科管局 提高每年管理局作業基金運用中教育項目的佔比,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增班增額不能只是說說!處裡閒置篤行園區空地勢在必行!

再者,提升後的教育經費,可以引進優秀師資、硬體設備,更可以更迫切解決竹科長期招生名額嚴重短缺的問題。根據 2019 年 1 月 4 日教育部已經核定的實驗中學「增班計畫」。

我建議最快速解決的辦法是,目前科管局閒置的竹科篤行會館空地,可移撥給實驗中學,作為實驗國小幼兒園的使用基地。

現有篤行園區面積 2176 平方公尺的空間,以教育部規定的每名幼兒基本使用空間 2.5 坪計算,初估可提供最多 870 名學生的就學空間(2176/2.5)。

不過這是稍微嚴格的計算方式,在不犧牲教育品質的狀況下,我們將每位學生可用空間放大三倍,計算下來,大約可容納 290 名學生。以目前實小幼兒園現有每班 30 人共 150 人的學生數來說,若搬到篤行園區,還有 140 名新生的增額空間,可望提供大約 4 至 5 個班級的增設空間。而移至篤行園區之後的實小原幼兒園教室,正好可以供實小未來幾年的「增班計畫」之用,空間分配更充裕,更省去重建新校舍的時間。

三、竹科人才落地生根 托育機構供需卻失衡?!

除了中小學教育外,新竹科學園區人口自 1984 年的 8 萬至今已增長至 15 萬,其中有許多是年齡普遍不到 40 歲的年輕爸媽,大部分的爸媽都有托嬰需求,卻面臨長期托嬰供需失衡,導致其中一方必須犧牲工作、全職照顧小孩。而根據 2018 年《科學園區設計管理條例》第十條說明,「主管機關為園區發展所需,且達一定規模時,應商請各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設立實驗中小學、雙語部或雙語學校及幼兒園、托嬰中心。」要求科管局除了中小學以外,必須針對托嬰需求,在園區內增設相關托嬰機構,時至今日卻僅引進四家相關托育機構,顯然在托嬰中心的資源上,科管局必須更積極的挹注相關經費、建設,才能夠符合現階段的人口需求!

總結來說,新竹市是一座兒童城市,為了照顧廣大的竹科工作族群,未來在園區周邊教育資源落實上,問題要根本解決,必須升級上述所說的三大面向:

  1. 教育經費升級
  2. 教育空間升級
  3. 托嬰資源升級!

透過更完善的經費運用、用地規劃、拖嬰機構增設,讓爸媽們可以安心工作同時,也能提升周邊居民孩子受教權益!

圖片來源:李妍慧提供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