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時中:健保費應調整 盼不失社會保險精神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說,健保費應該要調,改革要從大結構面討論,不要喪失社會保險、量能付費精神,但調整牽一髮動全身,須嚴肅面對。

陳時中 16 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需面對調整健保費用的問題,且對提高就醫部分負擔持保留態度,因調高部分負擔不利貧苦人家,違背健保基本精神。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健保安全準備金目前約新台幣 1000 億元,若明年沒有調整健保費,到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將低於1.5個月,到 2022 年則是幾乎用光。

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回應健保議題時說,健保調整是牽一髮動全身,每一個環節互相連動的嚴肅議題;以往相關論壇、健保署、健保會都會有相關討論。

陳時中表示,整體來說健保費應該要調,希望從大的結構面討論,不要喪失社會保險、量能付費的精神,要以怎樣讓健保制度更完整、健全的角度思考。

根據專訪內容,陳時中提到,若真要提高部分負擔,初步構想應是計算民眾一年平均就醫次數並訂出上限,如平均 10 次,第 11 次起拉高部分負擔,且要有配套,排除重大傷病、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