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滯馬爾地夫36名台人返回 4人採檢後送檢疫所

在外交部與相關駐外館處協調下,36名滯留在馬爾地夫的台灣人16日晚間順利返抵國門。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外交部協同相關駐外館處協調下, 36 名滯留在馬爾地夫的台灣人今晚返台,旅客表示每天吃咖喱都反胃了。但有4人兩週內曾有呼吸道症狀,因此在採檢後,一同送集中檢疫所。

渡假勝地馬爾地夫因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自3月 27 日起暫停核發外籍旅客落地簽證,4月 19 日起全境封鎖以加強防疫工作,部分台灣人因故滯留當地,透過中華民國外交部協同相關駐外館處協調,今天凌晨搭機抵達吉隆坡後,下午順利搭上中華航空班機返台。

這架華航定期航班在晚間7時 12 分抵達台灣,共有 200 名乘客,一般乘客先行下飛機, 36 名馬爾地夫旅客再下機,並於登機口作業,由國境疾管人員審核健康聲明暨檢疫通知書內容,再區分每 10 人1組保持社交距離,依序通過移民署證照查驗、提領行李、海關稽查等入境程序。

擔任潛水教練的駱先生表示,當地的狀況不太好、防疫沒有共識,醫療資源也不好。自己從二月到馬爾地夫至今已2個多月了,本來預計三月返台,沒想到卻待到現在,當初疫情一爆發就想回家了,但卻回不來,當地還有許多回不了國的外籍人士,非常感謝政府的協助,他開心的說:「爸媽,我回來了。」

在飯店工作的周小姐表示,終於可以回家了,因為昨天的天氣很不好,好不容易到達馬來西亞的機場就覺得已經回家一半了。上次因為來不及繳交完整的文件,因此無法趕上印度撤僑專機,部分台胞工作的飯店有分擔部分機票費用。不過當地仍有許多旅客還沒回家,所以服務人員也無法離開,幸好有外交人員的協助才能返台。由於補給船每個月才來一次,只能吃雞肉,沒有蔬菜,「每天都是咖喱,吃到都反胃了。」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女性旅客表示,自己在當地工作已經兩個多月,但因為不是居住在島上,所以物質還算充裕,雖然不急著回台,但期間還是有嘗試著買機票返台,現在還有部分同胞留在當地,回到台灣真的很開心,希望沒有帶回病毒,檢疫順利。

下機後有4人的健康聲明提到過去兩週曾有呼吸道症狀及腹瀉,在送往航廈室外的採檢站採檢後, 36 名旅客分乘2輛防疫車隊遊覽車,在晚間8時 30 分許離開桃園機場,出發前往檢疫所集中隔離檢疫 14 天,乘客一坐上遊覽車明顯感到放鬆不少,不少乘客仍頻頻張望車外,似乎不敢相信已回到台灣。

外交部上午表示,經外交部、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及駐清奈辦事處與馬爾地夫、馬來西亞及日本等國政府機關及大使館等單位密集聯繫磋商後,滯留馬爾地夫的 36 名台灣民眾在當地時間 15 日晚間搭乘亞洲航空( Air Asia )包機,由瑪萊( Male )起飛,今天凌晨抵吉隆坡,下午轉搭中華航空班機返台。

外交部表示,這次搭乘台灣方面所協調包機的乘客,另有 52 名馬來西亞及6名日本公民,加上台灣的 36 人,總計 94 人搭乘包機撤離馬爾地夫。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洪慧珠表示,原定有 39 名台灣人搭機,但因散居在馬爾地夫各小島,協調聯繫不易,包機定案後又因交通問題及遇上颱風,有3人未趕上飛機,其餘 36 人則順利搭機返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