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恕我專欄》817萬票的共識,就是名正言順的正名機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撤案這件事,說白了就是親痛仇快。

民眾黨講統獨假議題,國民黨嗆民進黨不會弄兩岸關係,現在民進黨修憲撤案,綠營每個人看了都是生氣失望,藍營看了內心更堅信民進黨只會騙票,白營則是大肆嘲笑民進黨打假球。爛透了,多少人每天幫民進黨講話,真正要跨出那條線的時候,民進黨卻不敢?

這篇不是宣洩的文章,是要來說說民進黨誤判了什麼。

2020 大選主軸就是「亡國感」,817 萬票的共識是台灣國家主權必須伸張。就算是淺藍選民,只要不碰國名、國旗,民進黨要跟中共衝突沒有關係,甚至是樂見民進黨反共。

如果說選前許多往來兩岸的商人、工作者、學生對於兩岸對抗有疑慮,疫情的出現等於是一個天賜良機,幫助台灣劃定了國家邊界,順便給一個名正言順的正名改造機會。

什麼樣的正名改造?比方說經濟依賴中國市場,疫情之後幾乎全部必須大改。美中對抗以及中國國內的公衛法治疑慮,本來已經促使台商出走,疫情更是高速催化。比方說中華為名的單位,像是中華航空、中華職棒,在全球關注的情況下,許多大國也樂見台灣改名。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些正名、改造,是不是會踩到兩岸的紅線?當然會。但是最高票與最高施政滿意度,就是讓民進黨踩線的授權依據。此時不踩線,難道要像 2018 年底支持率下探 10% 的時候踩線嗎?

當年馬英九敢硬推 ECFA、漢光演習擺爛、兩岸交流門戶洞開,就是因為他有民意支持;後來馬英九親中過頭,又跟王金平內鬥太兇,導致支持率下探,服貿貨貿當然不用想,支持率還一路跌到 9.2。大家回憶一下馬英九末期只剩什麼?米酒降價。

圖片來源:中央社

橫掃 700 萬票的金童小馬哥,到最後變成政績只剩米酒的馬卡茸,何其可悲。

另一個例子是韓國瑜,高雄勝選的時候像天神下凡一樣,講什麼都是對的,還可以選總統爭大位;農舍、新莊王小姐一件一件爆出來落選之後,回高雄天天被追打。不思穩健施政恢復民心,搞到現在罷免的火勢越燒越旺。

民意不支持你,你就只能穩健保守;民意支持你,你就該積極進取。

講完國內民意,來講講國際局勢。今年是支持台灣參加世衛聲浪最高的一年,五眼聯盟頻頻拋出中國間諜竊密、駭客攻擊的案件,討厭中國、對中強硬已經變成全球趨勢。最關鍵的美國,現在也是大開綠燈的狀態,從台北法案通過,到參議院決議要美國政府助台參與世衛,甚至連小小的中職,AIT 處長都還特別說一句:「我覺得可以改名叫台灣職棒」

2020 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以創紀錄的 817 萬票順利連任。第一個行程是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左)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不是綠燈,什麼是綠燈?這時不踩線,什麼時候踩線?

好,講到這邊就有兩件更具體的大問題:

  1. 此時修憲到底對兩岸關係有什麼影響?
  2. 需不需要考慮美國大選後再來處理?

首先是兩岸關係,讓民進黨黨團考慮撤案的理由很好猜,520 總統就職、521-522 中國兩會召開,現在提修憲等於給中國一個開戰藉口。過去蔡英文政府的口碑,建立在不主動挑釁、不當麻煩製造者,現在不能落人口實。

Ok fine,就算不在 5 月通過蔡易餘的提案,民進黨大可暫時冷凍,放到 5 月以後再來通過,不該是直接撤案。等到過了總統就職與兩會的風頭,立法院就應該盡量動作,造成既成事實。現在撤案,不只是讓蔡易餘被打臉,其實整個黨團、政府通通都會被人看扁。

就算擔心與中國軍事衝突,以蔡易餘提案內容看來,兩會以後再通過修憲,北京絕對會跳腳,卻不見得要開戰。更根本來說,中國的軍事行動往往不是考慮外部情勢,而是內部矛盾的結果。

如果台灣總是一味固守,卻不懂得適時進取,北京不但不會滿足於現況,還會認為施壓有效。

(這個主題的深度討論,可見賴怡忠老師的文章

再來,美國大選萬一川普沒上、拜登當選怎麼辦?拜託喔⋯⋯拜登這傢伙最新的重大主張,是「建立比川普更具體、更強硬、更有效的中國政策」,這表示反中已經變成美國票房指標。就算民主黨老愛口惠不實打打嘴砲,台灣難道不該趁大選前多多踩線,造就一大堆既成事實嗎?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想推動任何「正名以上,建國未滿」的動作,現在正是良機。世界各國爭相比賽對中強硬,不只是國安考量,也是爭取國內民意的好牌。共和黨向來反中,如今民主黨也開始跟著嘴砲反中,台灣決策者若是夠聰明大膽,就該趁機多拿點糖吃,不然至少也要偷踩北京幾腳。

踩線的行為到底會不會徹底惹毛中共,坦白講「這個程度、這個時候」不用擔心。在西太平洋美軍防務空虛的時候,中國的軍事挑釁、外交咒罵可說是花樣百出,就連地方解放軍的微信公眾號都可以隨便發文叫囂開戰。

但現在如何?可能讀者大多以為美軍航母還在停擺,事實上雷根號已經開出橫須賀港,在關島的羅斯福號本月也準備出航訓練。除了航母陸續回歸,這兩個月美軍長程轟炸機越飛越上癮,連太平洋艦隊司令部都發新聞稿說,潛艦部隊「已經準備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作戰」。

台美中民眾不知道這些軍事部署沒關係,但是中國軍事外交專家們看得很清楚。袁南生、閻學通、喬良、崔天凱,不管退役或現役的外交官與將領,通通都出來講話降溫:中國沒有要破壞和平、美中應該合作、台灣問題不能躁進⋯⋯。

講了一大堆,說穿了就是中國趁美國生病出來叫囂爽一波,美國說再吵要揍人了,中國馬上當街道歉。雖然中國還是繼續大外宣(誰叫歐陸一堆天真白痴超好騙),但怎樣都不敢正面對撞美國。

台灣人選民進黨來伸張主權,美國開綠燈給民進黨施展機會,從民意上、國際局勢上,現在修憲都是大好時機。如果這樣的風險都不敢承擔,好聽一點是謹小慎微,難聽點就叫做優柔寡斷。歷史上優柔寡斷敗戰亡國的領袖太多了,就算這題無關生死存亡,施政也不能老用躊躇不前的做法。

過往民進黨躊躇妥協的下場,就是沒人滿意、沒人感激;當民進黨轉為強硬但不挑釁的時候,民意就開始水漲船高。

說來有點好笑,我們都知道台灣人普遍崇拜威權,可是現在坐擁最高得票與最高滿意度,修憲也絕非侵害人權,像這種時候,民進黨真的不用怕,何妨更強硬一些?

原文出自恕我無法支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