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李來希的冷血發言 瞄準人性的政治豪賭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圖片與資料來源:擷取自李來希Facebook)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日前一席「小燈泡的頭顱已經被她的媽媽踢到了高雄,小燈泡的冤怎麼平反?」抨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的冷血言論,引發社會眾怒。

針對李來希稍早的批評言論,王婉諭與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 13 日下午在中興大樓作出回應。(圖片來源:立法委員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不意外的是,對於踩到倫理界線的仇恨發言,力挺高雄市長韓國瑜不遺餘力的李來希,隨即遭韓國瑜與中國國民黨切割並要求道歉,但不僅韓國瑜未指名,重點也放在「不要衝突對立」,再造成進一步紛爭。而國民黨也僅是停權,據傳考紀會招開要等六月。

然而,李來希發言的殘忍,毫無疑問,踩到台灣社會「死者為大」人性底線,尊重逝去往者。何況,小燈泡的不幸事件。有時無關法律限制,社會反覆運作,不同時代傳承下的慣行,深刻印入每個台灣人的道德良知。

過去難以想像,政治攻防會到如此喪心病狂程度,直到韓國瑜的韓流崛起、當選市長、落跑選總統的言行舉止,不斷刷新民眾的三觀。輿論氛圍在精確瞄準憎恨、憤怒下的發言運作,帶起納粹再現般民粹式的高潮。

這類透過修辭使人極易聯想清楚畫面,進而引發不滿情緒的方式,近來選舉也並非沒有出現。不過,李來希這類抓準潛意識的良知與創傷過去,大喇喇玩起所謂「被操縱的共識」倒是少見。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圖片與資料來源:擷取自李來希的 Facebook)

 

由於李來希不是主要從政人物,若被當成政治工具使用,坦白說「進可攻退可守。」觀察國民黨與韓國瑜,軟調的切割方式就可略知一二。

發動主動且負面的攻擊,重點仍在佔據議題與訊息傳播。這種宣傳煽動的黑色意識,相當符合希特勒在「我的奮鬥」中自述「誰在乎別人是不是在嘲笑我們或侮辱我們,還是把我們當成傻瓜或罪犯呢?重點在於他們談論我們,
時時想到我們。」

李來希並不一定不在乎外界眼光,只是他更渴望獲得的關注,不論好壞。社會對他的譴責也不一定有用,反正他抱持著「我就爛」的態度,製造一些騷動,企圖打亂倫理秩序,使一切陷入混亂與悲傷,他就贏了一半。

某種程度,不敢相信李來希單純為發洩憤怒而恣意謾罵,看似不理性下的理性。反而讓人聯想整起鬧劇是否為另一場政治豪賭的開端。

李來希突然其來的一招,不只在週刊報導國台辦助韓內幕的同一天轉移焦點。在罷韓投票進入倒數時刻,是否會使得罷韓支持度和投票意願被拉高?還是民眾會不會對挺與反罷韓雙方的政治動作感到厭倦,而社會將重新進入一段冷卻期?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當下不針對李來希譴責,卻將自己置身事外,盼挺韓、罷韓「不要再有對立」,彷彿回到選舉期間「愛與包容」玩弄負面情緒的兩手策略。

如果有人與李來希同樣盤算,以為這樣操作可以保住韓國瑜的市長寶座,那顯然賭錯了。相信大家不會容忍李來希的不厚道且不留餘地的批評,更不會忘記李來希所支持的韓國瑜與國民黨,帶給台灣民主的傷害。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