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留任駐日代表 謝長廷:沒被約談亦非操之在我

近日媒體報導謝長廷是否留任駐日代表的問題,謝長廷13日與駐日台灣記者茶敘時表示未被約談,並且兩度提及「這不是操之在我」。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媒體報導謝長廷是否留任駐日代表的問題,謝長廷今天與駐日台灣記者茶敘時表示未被約談,並且兩度提及「這不是操之在我」。

謝長廷說:「我看媒體報導,異動的都有在約談,我在這裡都沒有辦法被約談。」針對被媒體指出前陣子返國時曾與蔡總統見面一事,謝長廷語帶保留的說:「我回去都有見蔡總統,談的話都不能對外透露,談的內容很多。」

再被問到是否留任的問題,謝長廷兩度說:「這不是操之在我。」他還說:「可能性都有,現在很多變化,就像人家說的,是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誰也不知道。」

有關今年總統 520 就職典禮,謝長廷表示,因為疫情關係,所以今年不舉辦大型典禮,規模也縮小,他已向日本各界說明,有些日本政要將以電報等不同方式表達祝賀。至於拍賀電的層級有多高,謝長廷表示,跟往年差不多,有些現在不便透露。

對於後疫情時期,各國準備開放解禁,但各國間該如何恢復交流,謝長廷認為,國內應該正在研究這個問題,例如與美、日該如何開始人員往來。

謝長廷說:「彼此往來是同時開始,還是先讓你來或是我先去,去了需不需要隔離?這問題我們最近才開始討論。」

他說,有些國家較開放,一方面也得忍受可能會有病毒感染,目前大家都還在觀望。台灣一個月沒確診病例,國內算是很安全的,但境外移入相對有問題,若大量開放境外人士入境可能會有問題。

至於世界衛生大會( WHA )線上會議將於 18 日起舉行,台灣力爭與會,近日謝長廷、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在日本大報投書呼籲世界衛生組織( WHO )不應排除台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都在記者會上或在國會答詢時表達日本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謝長廷透露,茂木敏充 12 日在答詢時就很堅定的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他說,除了日本政府高層之外,今年的重點是很多日本的地方政府和地方議會做出力挺台灣的決議,還有輿論及民間團體也都決議力挺台灣。另外,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力挺台灣,希望今年能夠順利與會,如果不能成功,至少阻礙的力量將付出代價。

他強調,日本除了力挺台灣參與 WHA 之外,從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旅居印度、斐濟、馬爾地夫等地的國人返國都是透過與日本或他國合作的方式。

他舉例,經過無數折衝,日本航空公司確定,台灣在俄羅斯的留學生 25 日可搭乘日航班機從俄羅斯飛成田再轉機飛桃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