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建慧專欄》從世衛到世界—我們與WHO的距離

WHO日內瓦總部。資料照。圖片來源:United States Mission Geneva Flickr

二月底三月初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開始於歐洲蔓延之際,筆者與法國獨立記者雷恩政治學院講師勒費弗(Pierre Lefèvre)共筆撰寫連署聲明《世界衛生組織應充分與台灣合作》,於 月 31 日刊登於法國主流媒體《新觀察家》( l’OBS)新聞雜誌網站。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肆虐歐洲,比利時布魯塞爾遊客大減, 3 月 11 日知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景點大廣場相當冷清。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章試圖向法語世界讀者傳達台灣於 2019 年底爆發之武漢肺炎防疫的優異表現。自海關、經濟、教育、交通等應變措施的超前部署,領先全球的跨部門統一決策中心以及於醫學研究的專業知識和醫療保健系統的質量皆足以證明台灣能於對抗全球大流行病的抗疫關鍵時刻提供幫助。

不僅如此,投書更重申台灣,一如過去三年,仍未受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遺憾與可能造成全球公共衛生破口的嚴重性。

尋求共同連署人的過程中得到駐法國大使、80 多位法國參議院與國會議員、台灣 51 位立委與台法數百位醫界及學界人士支持。而請願行動也由媒體投書轉為以「TAIWAN FOR ALL」為名之全球連署行動。

根據駐法大使館表示,如此多法國國會議員主動表態是自 1964 年台法斷交以來前所未見的外交突破。於此同時,不僅法國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不該將台灣排除在外的聲浪也於全球產生漣漪效應,日本、美國、德國、義大利、英國、捷克、立陶宛、歐洲議會等,以至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與日本首相安倍,皆相繼發聲支持。

身處海外同時作為連署行動共同發起人,在推動連署的過程中最常得到的反饋卻是來自台灣內部的質疑,認為:「受制於中國意志的 WHO 根本不值得加入」,或「台灣在防疫能力無論預防還是治療都能自給自足何必委屈矮化自我」。甚至主張,正因為台灣未聽信 WHO 建議,才能倖免於這場全球性疫情失控的擴散危機之外。

但,台灣真的不需要加入世衛嗎?

事實上就健康層面而言,不僅是每年五月於日內瓦總部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O 每年舉行數百場技術性會議,台灣幾乎都因各國必須遵守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文「一個中國」原則而遭到排除與拒絕。一句中國官員冷眼的「誰理你們呀!」至今仍歷歷在目。2003 年 SARS 帶來的創痛像未癒的傷疤,讓台灣「必須」也「僅能」在資訊與資源孤立的狀態下,在黑暗中獨自對抗不可見的病毒與邊境難以預測的蔓延。

然而筆者身處巴黎,眼睜睜目睹著隔離由遠至近,從荒謬而遙遠的事不關己,迫近成以戰爭為名的全國性封城與邊境關閉。從 1000 到 萬個感染個案,僅僅 天(並於往後的一個月內爆衝至 10 萬名確診病例,至今超過 萬 千例死亡,成為全球疫情統計排序第五名)。深感不論曾經的國際地位如何優越,在病毒無差別囓噬的無情面前,也只能顯得軟弱而束手無策⋯⋯。

自 3 月 16 日晚間開始便有謠言表示法國將實施全面封鎖、宵禁、軍隊派駐,因此許多民眾湧入超市採購。為避免人潮擁擠增加傳染機會,超市大多採分流進入。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捐贈口罩於 2020 年 4 月 15 日抵法,第一時間由駐法代表吳志中贈予法國紅十字會後勤主任普羅佛斯特。捐贈口罩將優先運用於法國各地極度缺乏口罩的長照機構。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次台灣在武漢肺炎的成功預測與防堵未必能夠成為對下一場流行病免疫的保證,但台灣自 SARS 到 COVID-19 的堅毅轉身,已成為在能自我保護的先決條件下,能夠保護他者的堅實後盾。

最後在政治考量上,在「台灣或中華台北」及「觀察員或準會員」的辯證中,一派聲音也堅決台灣必須以獨立身份地位進入國際組織絕不妥協。正因為如此,

這場以呼籲國際聲援「世界衛生組織應充分與台灣合作」的請願連署行動,其背後的隱含的意義正是讓台灣從參與世衛到走進世界的呼求。

我們認同而要求加入的不是譚德塞作為秘書長或遭中國長期把持控制的 WHO,而是「以追求人類最高健康水準為宗旨,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的精神;我們要加入的不是「這個」世界衛生組織,而是在乎人民健康的任何一個國家都有資格參與的「一個」世界衛生組織!

沒有任何一個時刻像現在有如此洪大大聲量力挺台灣,不僅有許多長期支持的國際友邦更有許多首度發聲的國家。台灣的加入絕不是屈從,是為了一個更好的世界,一個更能保護全球健康的國際衛生組織!

就從 WHO 開始,讓台灣以台灣之名一步一步開啟並走進一扇扇國際組織的大門,因為我們值得一個更好的世界,而那個世界應該也必須包含台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