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淺堆慘遭抽砂覆蓋漁網 禍首指向中國漁船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淺堆是澎湖的傳統漁場,具有許多大型經濟類魚種。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今天表示,近年中國大陸越界在此違法抽砂,漁網也覆蓋海底,希望政府跨部會合作保護海洋資源。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今天舉辦「即刻救援台灣淺堆的生態浩劫」記者會,籲請法務部、經濟部、內政部、陸委會通力合作研議修訂相關法令,使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依法有據,強力約束中國大陸違法抽砂船,避免大量抽砂行為破壞台灣淺堆珍貴且豐富的海洋生態。

台灣淺堆位於台灣海峽中線,是澎湖的傳統漁場。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鄭明修指出,近年來發現在台灣淺堆經常聚集近眾多中國鐵殼抽砂船和搬運船,每天可能高達數 10 萬噸砂被採走,將引發海底砂石層結構變動,造成附近海域水文浩劫。

鄭明修表示,今年 4 月,研究團隊首次完成台灣淺堆海底生態攝影與錄影紀錄。共記錄到魚類 16 科 44 種約 643 尾,其中很多大型經濟性魚類如龍虎石斑,紅甘鰺、石鱸、笛鯛等,另外軟珊瑚類有 10 餘種。

他說,影像中也記錄到海底覆蓋漁網十分嚴重,由於過去台灣淺堆的漁業十分興盛,可能是中國大陸滾輪式拖網曾在此大肆撈捕作業。

海巡署巡防組長王正信表示,去年海巡署曾派出4艦2艇展開取締行動,在台灣淺堆海域取締扣留大陸籍 4266 噸級「豐溢 9969 」抽砂船、1萬 6468 噸級「長鑫 36 」運砂船與 28 位船員返回馬公;判決2名船長各6個月有期徒刑, 26 名船員各4個月有期徒刑,抽石船和運砂貨船及船上海沙全部沒收。

然而,王正信說,今年 4 月中旬又見到數 10 艘抽砂船和運砂船大舉越過海峽中線開始大量抽砂;統計去年驅趕了 500 多艘,今年 1 月到 4 月就已經驅了 1077 艘;雖請中國海警協力共同執法,但並未獲得回應。

鄭明修呼籲,希望政府跨部門合作執法,研議修訂相關法令、部署海域巡邏定翼飛機或直升機,從空中偵監,維護台灣經濟海域完整及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確保海洋資源永續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