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瑞典中國外交屢掀波 書商出版桂民海獄中詩作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圖片來源:香港01

瑞典一家出版社將從中國「走私」而來的瑞典籍華裔書商桂民海的詩作出版。桂民海是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被指控犯下「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判刑 10 年,正在中國坐牢。

法新社報導,這 11 首詩作是用中文創作,並翻譯成瑞典文,聚焦桂民海對瑞典的看法,內容涵蓋了北歐神話、瑞典人民與傳統,以及桂民海在獄中生活的自省。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考尼茨和奧爾森出版社」( Kaunitz-Olsson )的考尼茨( Martin Kaunitz )今天說,其中一些詩作大約一年前曾在瑞典或國際報紙上刊出,但這是首次完整收錄桂民海在獄中的詩作。

詩集名為「我用手指在牆上畫了一道門」,並選在5月5日桂民海 56 歲生日當天出版,他的女兒安吉拉( Angela Gui )寫序。安吉拉積極為父親獲釋奔走。

考尼茨說,桂民海失去人身自由時在腦海裡記下這些詩的內容,獲釋後就快點寫下,並「走私」出來交給他女兒安吉拉。

桂民海是前香港銅鑼灣書店的5名股東之一,他們因為販售批評中國領導階層的書,因而觸犯法規。桂民海因「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於2月遭中國法院判處 10 年有期徒刑。

法新社報導,桂民海 1988 年搬到瑞典,並於 1992 年入籍,但中國法院2月公告宣稱,桂民海於 2018 年「經其本人申請依法恢復中國國籍」。儘管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但瑞典仍維持桂民海的公民身分。

桂民海遭判刑後,瑞典曾向中國「要人」未果,雙方關係近日屢掀波瀾,瑞典近來不只全數關閉孔子學院與孔子課堂,第2大城哥特堡( Goteborg )也結束了與中國上海市長達 34 年的友好城市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