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時中投書義媒:WHO排除台灣是不智的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投書義大利媒體,分享台灣成功抗疫經驗,並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WHO )。他表示, WHO 排除台灣是不智的,台灣需要 WHO , WHO 也需要台灣。

義大利商業報( Affari Italiani )4 日刊登陳時中投書,陳時中強調疾病無國界,台灣雖非 WHO 會員,但台灣秉持世界公民之責,除主動向 WHO 通報確診病例,與世界多國分享 2019 冠狀病毒疾病資訊,並將病毒基因序列上傳「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 GISAID )供各國查詢,盼共同對抗此波新興病毒威脅。

陳時中表示, WHO 本來就不應該拒絕任何人,這是 WHO 的使命,但當前 WHO 受到政治干擾而把台灣排除在外,這是不智的,台灣不管公衛經驗、醫療體系、防疫能力等都可以跟世界分享,希望 WHO 經過這次疫情考驗後,可以認清疫情無國界,沒有地方應被遺漏,任何遺漏都可能變成重大破口。

陳時中呼籲 WHO 及各界關注台灣長期以來對全球公衛防疫以及健康人權的貢獻,堅定支持將台灣納入 WHO ,讓台灣完整參與 WHO 各項會議、機制及活動,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同落實 WHO 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不遺漏任何人」願景。

陳時中並在投書中詳細介紹台灣「超前部署」的抗疫模式,他表示,台灣因為 17 年前曾經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威脅,在聽聞又有新型呼吸道傳染病爆發後,台灣從去年底開始,立刻針對從中國武漢來的班機採取隔離檢疫措施。

陳時中表示,台灣接續採取一連串積極防疫作為,包括 1 月 2 日成立嚴重傳染性肺炎疫情應變小組,1 月 20 日成立三級開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 月 23 日升級為二級開設,2 月 27 日再升級為一級開設,有效整合跨部會防疫資源。

陳時中指出,台灣防疫工作效果顯著,因為台灣地理位置非常鄰近疫情爆發的中國,但每百萬人確診案例在 183 個國家中排名第 123 ,顯示台灣防疫措施成功,包括了滾動式調整邊境檢疫措施,針對疫情嚴重國家執行入境 14 日居家檢疫,並建置入境檢疫電子系統,以手機門號結合健康資訊。

陳時中說明,台灣採取科技化防疫措施,例如將病患旅遊史註記在健保 IC 卡,提醒醫師留意可能個案,阻斷社區傳播,對於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的民眾,也經由電信業者配合,採取隔離檢疫地點的 GPS 定位追蹤。

他表示,台灣同時提升實驗室檢驗量能,大規模採檢,找出高風險對象隔離治療,並要求醫院設置專責病房或區域,避免院內感染。

陳時中說,台灣也實施有效的口罩管理政策,1 月 24 日起管制醫療用口罩出口,2 月 6 日推行健保卡實名購買制度,3 月 12 日起開放網路訂購、超商取貨,達到有限資源的最有效分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